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瑜伽療癒 017 BHAKTI & JNANA YOGA

20161028 Laya Yoga 融合 (陰) 瑜伽
by Prathap老師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今天我沒有特別準備,突然覺得可以說些什麼 ~

有三種主要類型的瑜伽,一種叫 KARMA YOGA 行動瑜伽,KARMA 的意思就是行動,以瑜伽為一個行動,例如體位法的練習,任何的行動,不只是體位法,如果你練習太極,他也是一種行動,或是你捏陶、畫畫,都可以是一種行動瑜伽,第二種是 BHAKTI 奉愛瑜伽,BHAKTI 的意思就是愛,第三種是 JNANA 智慧瑜伽,JNANA 的意思是智慧,這三個合在一起叫 RAJA YOGA 勝王瑜伽。

所以一共有四種類型,KARMA 行動瑜伽、BHAKTI 奉愛瑜伽、JNANA 智慧瑜伽、RAJA YOGA 勝王瑜伽。哈達瑜伽、阿思坦伽瑜伽都是 RAJA YOGA 勝王瑜伽,在我們平常的練習結合了梵唱、冥想及體位法,都屬於 RAJA YOGA 勝王瑜伽,今天想跟大家分享BHAKTI 奉愛瑜伽與 JNANA 智慧瑜伽。

BHAKTI 奉愛瑜伽,BHAKTI 的意思就是愛,愛的瑜伽,對所有人慈愛,愛所有的人,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這是奉愛瑜伽的哲學,BHAKTI 奉愛瑜伽會發生在團體中,一起禱告、一起梵唱,在這沒有任何哲學,只有合一與快樂在這之中,釋放你的情緒、情感與愛,與大家分享。

甚至在 BHAKTI 奉愛瑜伽中,並不會有位上師,因爲上師已溶化在其中,也是團體的一部份,BHAKTI 奉愛瑜伽是分享你的愛,在分享中並沒有分享者,在字典中你也找不到這個字,因爲當你在分享時,你就成為那個分享的過程,你的分享成為每個人的一部份,所有人都變成一體,沒有那個分享者的主體存在。

JNANA 智慧瑜伽,是關於走入自己內在深處,在這沒有團體練習的存在,哲學就存在在那裡,你必需自己去練習,在 BHAKTI 奉愛瑜伽沒有方法,但在 JNANA 智慧瑜伽有上千種的方法,佛陀在教導的就是 JNANA 智慧瑜伽,Shiva sutra 有108種練習方法,都是在探究「你是誰?」

第一先對身體層冥想,如果有用,再往下一層能量層冥想,再往心智層,再往意識層,所以每個人的經驗都會有所不同,所以團體的練習在 JNANA 智慧瑜伽是沒有用的,在 JNANA 智慧瑜伽有上千個上師,但在 BHAKTI 奉愛瑜伽中沒有,因為在 BHAKTI 奉愛瑜伽中沒有方法,在 JNANA 智慧瑜伽中每個老師則都有自己的方式進入。

在印度有句話,「如果沒有 BHAKTI 奉愛瑜伽,JNANA 智慧瑜伽一點用也沒有。沒有JNANA 智慧瑜伽,BHAKTI 奉愛瑜伽是危險的。」,聽到這句話,會有點吃驚,有時後靜心者,不相信神,他們會進入情緒的深處,他們會瞭解什麼是情緒,他們會發現情緒就是心智,然後發現心智什麼都不是,然後就覺得愛也什麼都不是,他們不會臣服,因爲這樣的態度,使他們無法臣服於愛、無法臣服於神,所以說如果沒有 BHAKTI 奉愛瑜伽,JNANA 智慧瑜伽一點用也沒有。

許多瑜伽行者比佛陀更早開悟,但他們從沒有教任何人、任何方法,你無法向他們學習,因為他們沒有慈悲心,佛陀是第一個說到慈悲心的人,所以沒有 BHAKTI 奉愛瑜伽,JNANA 智慧瑜伽是一點用也沒有的,沒有人會受益。

沒有 JNANA 智慧瑜伽,BHAKTI 奉愛瑜伽是危險的。因爲 BHAKTI 奉愛瑜伽完全沒有用理性思考,盲目的愛上了神,他們對聖經完全不瞭解,也不去讀聖經,但就愛上了耶穌,他們對 Krishna 奎師納完全不認識,但就愛上了 Krishna,他們有許多的愛,但沒有任何的智慧,這是很危險的,世界上有許多的問題,都是因爲如此。

在印度,兩個宗教他們會爭吵,但兩個宗教都是在說慈悲心,他們都追隨 BHAKTI 奉愛瑜伽,但一點也不去學習 JNANA 智慧瑜伽,所以 BHAKTI 奉愛瑜伽和 JNANA 智慧瑜伽因該在一起學習。

印度有一個故事,有一群鴿子,他們住在一間印度寺廟,很多很多的鴿子住在一起,有一天,剛好是印度的某個節慶,所以寺廟的人,開始爲寺廟重新油漆,所以鴿子們只好離開這間寺廟,他們搬到了一間教堂,他們在這住了一陣子,過沒多久,聖誕節來了,所以人們開始裝飾教堂,所以他們只好再次搬家,這次他們搬到了清真寺,然後穆斯林的節慶又再次到來,他們只好又在次搬家,回到了第一間的印度寺廟。

事實上,這很常發生在印度的寺廟,鴿子會飛來飛去的,看誰給他食物,當你 google 印度寺廟的照片,你會很常看到鴿子飛起的畫面,因爲這就是他們生活的方式。所以鴿子們又在次回到寺廟,有一天,基督教與印度教的人起了爭執,宗教上的爭執,鴿子寶寶看到,就問媽媽:他們發生什麼事啊?鴿子媽媽說:這裡有兩群人,一群人信基督教,一群人信印度教。寶寶又問:什麼是基督教?什麼是印度教?媽媽說:如果他們去寺廟,他就是印度教,如果他去教堂,他就是基督教,如果他去清真寺,他就是回教徒。寶寶問:那我們住在這三個地方,我們不是印度教徒,也不是基督教徒,也不是回教徒,我們還是鴿子啊!媽媽說:是啊!這是爲什麼人類住在那裡,而我們可以飛(笑)。

就像如果我們不能多一些智慧,多一些理解,就無法飛的更高,所以我們有多少的 BHAKTI 奉愛瑜伽,對耶穌,對佛祖有多少愛,你也因該對其有些了解,這就是 JNANA 智慧瑜伽的部份,一點智慧加上愛,才會產生結合,只有愛是不夠的。

在印度有一座山,在過去印度沒有棕櫚樹或尤加利樹,當佛教徒來到印度時,他們將這些樹帶到印度,在這座山上有許多棕櫚樹,他是個特別品種的棕櫚樹,在印度其他地區你無法看到,這個地區是出名的容易下雨,常常會有土石流與山崩,在大約30年前下了一次大雨,下了快一個月,發生了土石流,許多長了快100年、1000年的樹都被摧毀了,很多很老的樹都消失了,但很其怪的是,棕櫚樹確都還在,甚至根可以到很深的榕樹都被沖走了,但棕櫚樹他的根只能到地底兩呎,但他們卻都還活著,在這個山頭的棕櫚樹,以及另一個山頭的棕櫚樹都還留著,但老樹卻都死了,後來他們找到了原因,棕櫚樹不會將根紮的太深,但棕櫚樹們的根卻彼此相連,即使在一公里之外,他們也會收尋彼此,然後連在一起,所以他們在大雨後都存活了,因爲他們都互相連結,所以人們也因該如此,在根部我們因該有所連結,而不是外在宗教的連結,根部的連結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說,我們都是瑜伽人、我們都是基督教…,這些外在的東西很容易消失。


這就是今天的主題:「如果沒有 BHAKTI 奉愛瑜伽,JNANA 智慧瑜伽一點用也沒有。沒有JNANA 智慧瑜伽,BHAKTI 奉愛瑜伽是危險的。」Namaste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