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13 Awareness is the light

20161006 Body & Mind Yoga Healing 身心靈療癒瑜伽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我們今天要梵唱,很多同學希望我在這堂課多講一些故事,上週我們只有講理論,有同學寫訊息跟我說,如果沒有故事只說理論太難理解了,事實上,大多我不會特別準備要說的故事,如果靈光乍現,如果故事跑到我的腦中我就會說,或是如果故事很適合當天的主題我就會說,我並不是說故事家~

我們今天要唱一首簡單的梵唱,關於 Siva濕婆神的,大約在幾週前,我有一個學生參加了一個工作坊,名字叫做「Mindfulness Yoga」(正念瑜伽),是一種新式的 Meditation Yoga靜心冥想瑜伽,越來越流行,更著重於靜心冥想而不是瑜伽,當他上完課程後問我了一些問題,很久以前他到美國也是參加了一個工作坊,叫「No-mind Yoga」(無念瑜伽),他對於這些「Mindfulness Yoga」、「No-mind yoga」有什麼分別,感到很困惑。

事實上,我也完全不了解這些,所以我上了他們的網站,看了一下什麼是「Mindfulness Yoga」(正念瑜伽),然後問一下老師課堂中教了些什麼,大多是關於如何保持 Awareness覺知,有一些關於情緒控制的練習,大致是這樣。

我比較熟習的是關於「No-mind Yoga」(無念瑜伽)這個主題,在很多古典經典中有談論到這一部份,Mindfulness 正念與 No-mind 無念是一樣的,他們只是用不同的說法在說相同的事,就像現在在我面前的杯子,我可以說他是半不滿/少一半的,有些人會覺得「少一半」的說法是負面的,所以我也可以說他是半滿/一半滿的,相同的杯子但不同的說法,相同的理論,不同的說法。

在我們要談論 Mindfulness 正念與 No-mind 無念之前,我想先分享一段 Sutra經文, 關於濕婆神的經文 Siva Sutra,非常簡單的一句經文,「Awareness is the light」 覺知是光,Sutra 的意思是種子,用種子的語言來寫詩,像俳句一般,不需要寫太多說太多,使一切非常簡單簡潔。

在我們了解 Awareness覺知前必須先瞭解,Alertness 警覺與 Awareness覺知兩者的不同,兩個看起來很類似,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Alertness 警覺是你身體的機制,是自然的反應,但我們現在已經和自然失去連結了,我們也漸漸失去了 Alertness 警覺,你可以發現大自然中的動物,他們都是非常 Alertness 警覺的,如果他們失去這個警覺,他們無法在生存在大自然中,Alertness 警覺是求生重要的條件之一,動物會攻擊動物,他們必需很警覺的發現氣侯的變化,這樣的 Alertness 警覺是來自於恐懼,因為如果他們不警覺就會失去生命。

在人類的社會中,我們會保護自己,建造房子,保護我們的社會,我們不需要 Alertness警覺,他不需要感到恐懼,所以也失去了警覺,Alertness警覺代表在現在這個當下,起動所有的感官,就好像你現在一個人睡在家中,有一個小偷跑進來,你會感覺到一些聲音,那就是警覺,你的恐懼趨使你啟動所有的感官去聽門的的聲音,警覺所有的一切。

Alertness 警覺和 Awareness覺知是類似的,但 Awareness 覺知比 Alertness警覺更高一點,Awareness 覺知來自於了解,Alertness警覺的基礎來自於恐懼,在覺知上你是全然自由的,現在你可以清楚知到這兩著者的不同。

「Awareness is the light」 覺知是光

光代表著有黑暗,Siva Sutra 上說過去與未來是那個黑暗,我們的思緒常常停在過去與未來,你的記憶、你的恐懼,這些都是過去,你的希望、你的夢想、你的想像,這些都是未來,Mansa / Mind 心智-思緒,Buddhi / Mahad 菩提智-記憶,Ahamkara / Ego 我執,這都是關於你的過去,都是那黑暗,過去已經不存在,未來還沒來到,這兩者都是幻覺、幻想,是那個黑暗,而心智總是飄移在過去與未來這兩者之間。

Siva Sutra 並沒有給與任何練習的指示,Mindfulness 正念給與練習,著手於你的情緒,Siva Sutra 說「Awareness is the only light」覺知是唯一的光,你沒有辦法對黑暗做什麼。有一個人,他住在一個沒有電力的房子裡,他拿著一個水桶,將黑暗裝進桶子,然後拿到外面的樹林,將黑暗倒掉,然後回到房子,這是我們常常在做的練習,在對我們的黑暗練習,我們著手於情緒,事實上我們只需要將 Awareness覺知帶進房子,把光帶進黑暗的房子中,黑暗就消失了,你可以將光帶進黑暗,但你無法對黑暗做什麼。

當光存在時,黑暗就消失了,這也是為什麼 Siva Sutra 說「Awareness is the only light」覺知是唯一的光,當你的光、你的覺知在那,過去與未來的黑暗就消失了,那就是無我 No-mind,在這沒有練習的必要,只是保持覺知與當下,過去不存在,未來也還未到來,但練習覺知,將你的意識帶到當下、現在,爲此 Siva Sutra給與很多方法,Siva Sutra哲學中他不著手於黑暗,他不處理情緒問題,不管你的悲傷,其中沒有任何針對情緒的練習,只有練習如何將覺知帶到當下,將光帶進來。

從你的身體開始,在體位法的練習中,當你伸展身體,那個疼痛將你的意識拉近覺知,當在做呼吸法的練習,那個呼吸讓你覺知現在這個當下,這是如何將覺知帶進來的基礎,如何將光帶進來,而不是如何將黑暗消除。

有一天有一個學生,他問 Krishnamurti克里虛納穆提一個問題,他說我了解你解釋關於覺知的一切,但有時後我沒辦法保持覺知,克里虛納穆提問他,你是如何發現自己沒有保持覺知的,他無法回答,他到底是如何發現的呢?!克里虛納穆提說,當你發現你自己沒有覺知的那一個點,你就是覺知的。覺知到你的不覺知就是覺知。這是今天的主題。

所以 Siva Sutra非常簡單,沒有任何關於黑暗的練習,所有的練習都是關於如何將光帶進來,大家不需要讀整本書,我已經幫大家做好整理了。今天講太多了~讓我們來梵唱吧~吐氣的時後是你的唱頌,所以在梵唱時呼吸法是會自然發生。


Om Om Namah Shivaya
Om Om Namah Shivom

Shivaya Namaha
Shivaya Namaom 

Shiva Shiva Shiva Shiva Namah Shivaya
Shiva Shiva Shiva Shiva Namah Shivom


Namah = Namaste
Na = 鞠躬
Ma = 我
Shiva = Shiva God 濕婆神
"Om Namah Shivaya" 字面上的意思就是 Namaste to Shiva “我向濕婆禮敬”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