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14 Silence

20161013 Body & Mind Yoga Healing 身心靈療癒瑜伽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今天我們會從一首小梵唱開始,跟我一起覆誦

Lokah Samastah Sukhino Bhavantu
Lokah Samastah Sukhino Bhavantu

Let all the beings in this universe get all the pleasures
讓這個宇宙中的所有生命都得到喜樂

Lokah 有非常多不同的意思
Lokah = word 世界、宇宙
Samastah = equal 平均(samakonasana)
Sukhino = Pleasure 愉悅(身體的舒適度)、Joy 喜悅 (心智上的喜悅感)
Bhavantu = let it happen 使其發生


這首梵唱在過去我們將他當做一個禱告文,每一個生存在世界上的生物都是重要的,你可以想像在飛機上,如果有一個小螺絲零件不見了,那有多危險,而在世界上每種物種的關係都是彼此串連在一起的,如有一種生物絕跡了,那影響會有多大。以狐貍舉例來說,狐貍可以控制所有森林中的人口,而老鷹可以跟森林中所有的人溝通,森林中如果發生什麼事,老鷹總是會第一個知到,因爲他可以從遠方高空中看到一切,所以所有的動物都會聽老鷹說的話,如果需要和遠方的朋友溝通,他們也會請老鷹來傳達。

在印度古時後,我們會說大象可以決定森林的繁榮與否,如果他們決定要定居在某個地方,他們可以改變水流的方向,所以世界上所有的生物與物種都是彼此串連在一起的,所以才有這首梵唱,爲所有世界的ㄧ切祈禱。大部分的祈禱文都非常簡單,當我們去寺廟或教堂時,大部份的人可能都會禱告說,給我一棟大房子吧!給我女朋友!

以前有一個國王,他來到寺廟,他向濕婆神禱告,他捐獻了很多食物與錢,他向神祈求可以擁有更多的財富來救助更多的窮人,他說了一段非常感人的禱告,在另一邊,有一個很窮的人,他也向神禱告,請救助更多的窮人,請把財富份給所有的窮人,濕婆神馬上現身在這個窮人面前,賜與他開悟,國王在旁看見,也請求師婆神給與祝福,濕婆神說,你太自私了,你要求給與財富給自己,而不是給所有的窮人,你只是想展現你的自我 Ego。

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唱的這個禱告文 Lokah Samastah Sukhino Bhavantu
祈求神直接賜與所有生命相同的祝福



今天一樣我們有個主題分享~
每天去寺廟,那就夠了嗎?就可以得到開悟嗎?還是需要來教室練習嗎?要如何得到開悟?

我要說~這兩者都是無效的。印度教與瑜伽兩者是不同的,每個寺廟的儀式都有不同的意義,但沒有一個是可以讓你開悟的,不管是印度寺廟或是佛教的寺廟,瑜伽有一部叫 Pratyahara 五感收攝/感官收攝,這部份我們改天會分享。所有寺廟的儀式目地只是讓你保持覺醒,在印度的寺廟,當你一踏進去時,門口處就會看見一個大石階,你不能踏在那個石階上,你要有覺知的跨過它,而不是踩上去,第一你必需把腦袋中的所有東西丟掉,專注跨過石階不去想其他事情,將你的 Mind心智帶到當下。

進入寺廟後,我們會敲鐘,鐘聲的目地是要你覺知聲音,聽覺收攝,然後會點香,或是獻花,這是收攝嗅覺,然後傳統的印度寺廟裡面都會非常的暗,這個黑暗讓你必需在踏出每一步都保持覺知,有覺知的走在裡面,只有少少的幾盞燈光,慢慢你會適應黑暗,看到神像的前方有點著燈光,這是覺知視覺,視覺得收攝,在完成儀式之後,寺廟會提供一些甜點,這是味覺的覺知,這是在寺廟我們可以完整的經驗到五感收攝,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在寺廟中不應該彼此交談。

在這短短的儀式中,Pratyahara 很自然的發生 ,平常你的思緒將所有感官阻檔在外,但當你踏入寺廟,第一次你的六種感官(眼耳鼻舌身+Mind心智控制五感)靠近在一起,接受所有的一切在你的體內,當五感加上 Mind心智,當他們是向外擴散時,會形成疾病,當進入釋寺廟向內收攝時,才是五種感官,寺廟就是將我們外放的感官從外面導入向內,Pratyahara 感官收攝,但他並不會給你開悟,在瑜伽體位法的練習也是如此,他也不會讓你得到開悟,如果你認為做到頭倒立後就可以得到開悟,那你就錯的離譜了。

現在我們要進入講關於開悟這件事,其實都是關於 Silence 靜默,只是始自己保持 Awareness 覺知,使自己處於寧靜之中,這會引領你前往開悟的路。

之前的課程我們有提過,Yoga chitta vritti nirodhah 瑜伽是頭腦思緒波動的停止。在瑜伽所作的練習都是爲了使我們的波動的思緒來到平穩狀態,這會引領你前往開悟的路,只有在靜默之中你才能找到自己,寺廟就好像是一個團體,可以十五個人一起進入到寺廟之中,可以一起練習瑜伽,但決不可能ㄧ起得到開悟,在開悟的這條路你必需單獨前往。

在瑜伽經之中說,前往開悟的道路是非常狹小的,如果你在一個群體之中,你是無法進入的,在這他並不只是單純的指處在群體無法開悟,就算你單獨ㄧ人也是一個群體,在這你並不是一個單獨的個體、單獨一個人,我們身上都帶著很多的自我定位、角色設定,你是一位媽媽、你是一個生意人...許多不同的角色,所以瑜伽經說,前往開悟的道路是非常狹窄,你必需“單獨”前往的。不要期待只是去教堂,與許多人一起練習,你無法因此得到開悟的。

很久以前,有一個生意人,大概15年前,他有一台非常豪華的車,並擁有一塊農田,每天傍晚他都會到農地巡視,然後發給大家薪水,有個週末的傍晚,他一樣來到農地,許多小孩在農地附近玩耍,他把車停下來,走到農地內,小朋友繞著他的車子玩耍,他隨身攜帶著他昂貴的懷錶,然後和往常一樣巡視農地並完成工作,當他回到車子上準備離開時,突然發現他的懷錶不見了,但他很著急的要離開,而太陽也快下山了,他跑回農地中,到處尋找懷錶,但怎麼都找不到。

突然間他想,這邊這麼多小孩,我可以找他們幫忙找啊,他大聲喊了所有的小朋友來,說我要請你們吃冰淇淋,所有的小朋友都非常開心,但你們要幫我找到懷錶,所有的小朋友馬上跳到農地中到處尋找,天色越來越暗,但還是找不到,最後他決定放棄,他又喊了小朋友說我們走吧,現在真的太暗了,小朋友覺得好失望吃不到冰淇淋了,當他準備上車離開時,突然有個小女孩抓住他的衣角,小女孩問他,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嗎?我可以找的到的。


太陽已經下山,天色也都變黑了,但小女孩很可愛,而且他非常有自信的要求他,所以他說,好吧~你去試試看吧!所有的小孩都跑回家了,只剩這個小女孩,他獨自一個人走到農地中找尋懷錶,幾分鍾之後,小女孩帶著懷錶來到他的前方,他非常的訝異,他是怎麼辦到的。他問小女孩,你做了什麼?你怎麼找到的呢?小女孩說,我走到農地中間,然後安靜的坐下來,我可以聽到懷錶的滴答聲,然後我移動靠近那個聲音,再一次坐下來,我一吋一吋的靠近那個聲音,最後我坐到了懷錶的正上方。

這個故事你可以了解兩件事,整部 Shiva Sutra濕婆經可以用這個故事來解釋,第一,你不該著急,他看著太陽要下山,所以變的著急找尋,我們不該讓時間來影響我們,在瑜伽或靈性的練習中,一樣不該以時間來計算,在五千年前以前經典就告訴我們,「當時間消失,空間也一起消失。」,當你對時間這個觀念消失在你的腦袋時,你與上帝(宇宙)之間的距離也消失了,現在的量學研究也在說一樣的東西,「當時間消失,空間也一起消失。」。第二,你是無法處於團體之中來找尋的,在團體之中的找尋是困難與無效的,團體中每個人都有個自的想法,真正的找尋是,獨自安靜的坐著,將你所有的感官保持覺知,而慢慢的那條道路將會顯現。希望大家可以理解今天的分享。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