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16 Advaita

20161027 Body & Mind Yoga Healing 身心靈療癒瑜伽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哲學,文字很簡單但是很深的哲學,我想爲今天的分享下一個標題「doubt 質疑」,但整個句子是在說關於 Advaita 不二論,Advaita 不二論,很多人會將 Advaita 翻譯成「合一」,事實上這是很錯誤的翻譯。

Advaita means "non duality".  Advaita 意思是非二元性
Dvai means "two".  Davai 意思是二
Advai means "No Two".  Advai 意思是不二

你可能會有點疑問,「沒有二」跟「一」有什麼不同?這個哲學要說的是,宇宙的神性與你自我神性是一樣的,沒有二,宇宙意識與自我意識,他們不是二,而「合一」的意思是,你將他們都視為一,當有兩個東西合起來才是合一,如果你真的瞭解他的意思,你就可以了解這個理論,不需要讀 Advaita 整本書。

如果你說他們是合一,你已經將自己區分開來,從你的角度然後說另一個是一,如果你說合一,那就帶表有兩個,你和另一個,所以你說他們都是一,但事實上你也是那其中之一,所以你並不能說他是合一,你和那個意識並不是二。不二 No Two,你與宇宙意識的中間並沒有空隙,你不是那個身體,你也不是任何我們認為的身份,老師、學生、媽媽、小孩…,你是那個意識,你是那個宇宙意識。

在這是有階段的,知道 knowing、理解 understanding、頓悟 realizing ,你們現在知道也理解了意思,但要到頓悟 realizing,必須還有幾個步驟。我們都用自己的心智 mind 來理解,但每個人的方向都不同,你可以經歷、體驗、了解,這個宇宙意識與神性跟你的關係,這就是 Advaita 不二。

這也是佛陀與許多靈性導師在教導,靜心冥想在做事,You are everything. You are conscious. You are not body. 你是所有的一切,你是那宇宙意識,你不是那個身體。這個主題很嚴肅,不是很容易理解的一個主題,先讓我緩和一下氣氛~

幾天前,有一個學生寄email 給我,他朋友的印度老師給了他朋友一個印度名字,所以他也想要我給他一個印度名字,我問他:你想要印度名字的目地是什麼?她認為擁有印度名字可以增加她個人特色,所以我就給了~ Deva Prema (Devine love) 神聖的愛,然後她就能夠成為那神聖的愛?她很渴望有個有神性的印度名字…

事實上,我並不相信靈性名字,當過去我在奧修中心時,我也有一個靈性名字,但我從來沒用過那個名字,那個名字並不是你,那個名字也不會對你有任何的影響,你在一個旅程之中,有一天那個名字會消失,你是那個意識,不是那個名字。

在印度有個故事,有一個很有錢的男子,他非常誠實,非常忠誠,但他的名字叫做「unbelievable」難以置信的,大家都會叫他「unbelievable」難以置信的,當他很老的時候,在病床上,他告訴他的老婆,我從來都不喜歡這個名字,當我死了之後,在我的墓碑上,請不要寫上我的名字「unbelievable」難以置信的,不然大家經過時都會說,這真是「unbelievable」難以置信的…,他請老婆可以寫個詩,這首詩是印度文~「你是唯一,忠誠的丈夫,你從沒有讓我哭泣,你從不讓我辛苦流汗...(很長的ㄧ大段)」
當人們經過這個墓碑,讀到這首詩時,都說「unbelievable」真是難以置信的~所以你是沒有辦法改變你的名字,名字並不能代表什麼,它什麼都不是,你是在這名字之上的,這就是Advaita 不二。

Advaita 不二論中,它要求你去質疑 doubt,第一句就是質疑自己 doubt yourself ,在我開始解釋之前,我要先說,質疑 doubt,並不是負面的、否定的字,當你有正面負面的區別時,已經將其區分為二了,但「質疑 doubt」它不是正面也不是負面的,它是介於中間的,所以不要想「質疑 doubt」是負面的,在心理學上,自我質疑,是負面的概念,很多書籍在談論如何消除對自我的執疑,自我質疑代表你沒有自信,你沒有好的能量,你無法做任何事,所以質疑會控制你的心智與身體…

我要分享這首詩,在印度跟中國有佛祖ㄧ樣,我們有個人叫 Adi shankara
事實上要全部解釋起來是有點無聊的,所以我就稍為帶到ㄧ些概念,你們可以稍微了解ㄧ些,這個理論是從 Adi shankara來的,在某個印度教的支派中,Adi shankara像是佛祖ㄧ樣,信奉這個教派的人他們會祀奉這個神,在印度,某些教派他們會祀奉一些武器,用來保護他們,另一種在 Jnana yoga中,他們會祀奉他們的老師,誰使他們開悟。


Adi shankara


Buddha


Adi shankara 是在 Advaita不二論中,他們不祀奉任何東西,你就是那個意識,你的意識與宇宙意識不是二,當這兩者不是二時,你與宇宙中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二,都是一樣的,所以這沒有任何的崇拜與膜拜。

Doubt yourself 質疑自己,doubt 質疑,指的是不要執著一點。評斷,它是一個「句點。」,它沒有成長的空間,但質疑,是一個「豆點,」,耶穌說:不要評斷、不要下定論,因爲當你評斷時就沒有成長,如果你讀整首詩,它們都再說同一個意思,沒個人都可以理解跟遵循,不要下定論,不要將它結束。下定論、評論這件事,都將給你一個結束,一個句點。

你必需先了解這不是科學,你不能單用邏輯來理解,瑜伽也不完全是科學的,很多人說他很科學的在練瑜伽,我們外在的世界,是跟科學很有關係的,我可以證明一個理論,我也可以邀請你一起來證明它,在這外在的世界我可以邀請任何人,現在我舉著20公斤的東西,我所經驗的重量,你也相同的可以經驗它。

但在靈性的內在之旅,我所經到的一切,我並沒有辦法將它傳給任何人,你無法享受我所經驗的,因爲我的世界與你的世界完全是不同的,外在世界是一樣的,這是白色,這是黑色,這是一樣的,外在世界我們所經驗到的是非常相似的,但在內在世界則完全不同。

如果你從來沒有聽過愛因斯坦,如果你從來沒讀過愛因斯坦,也從沒有人告訴你愛因斯坦這個人,在你的世界中,愛因斯坦是不存在的,大家可以了解嗎?愛因斯坦是存在於外在世界的,但如果你一無所知,那他在你內在世界則不存在,所以你的內在世界與我的內在世界是完全不同的。瑜伽與靈性的學習,它是一個內在的旅程,我們進入第二個世界,內在的世界。

在科學,你可以從頭開始,可以從任何一個點切入。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植物學家,你可以開始學習植物的知識,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氣象學家,你可以從天空開始研究,如果你想要了解礦物,你可以從土地開始研究,所以科學是可以從任何地方開始的。

但在靈性的內在世界中,你的身體是啟始點,你本身就是那個啟始點,從生理上的這個身體,然後到能量層,例如我們常說的,三督夏,風型、火型、土型,或七個脈輪,這些都是身體的第二層,在這兩層,有時候是可以去證明他的,當你在瑜伽哲學中讀到這些能量、氣…,你會覺得這很有邏輯,很有道理,也容易理解。

但在接下來的層次,將進入到心智層,這個層次覆蓋到你的意識。當你出生的時後,心智還沒有出現,你完全被意識所包覆,是個非常純淨的意識,沒有心智的存在,如果去測試小寶寶在睡眠時的腦波,他們心智的波動是非常非常小,沒有夢,但我們現在在睡眠時,會有很夢,心智它是會改變的,當你剛出生時是沒有心智層的,當小寶寶看見光時,他會覺的是星星、月亮,他不會覺的那是燈光。

第一層是身體,第二層是能量,第三層是心智,哲學是在這第三層,不並是容易了解的,因爲每個人的心智層,每個人的內在世界都是不同的,一個哲學、一個工具是不可能適合每一個人的,所以佛陀有上千種的靜心法門,因爲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心智。

這個 Advaita不二論,給我們一些工具,讓我們去了解,去突破心智層,Doubt yourself 質疑自己,就是去 Doubt who you are? 質疑你是誰?並不是你要質疑我,我要質疑你,不要去質疑說,這人真的是瑜伽老師嗎?他從不做瑜伽,所以不要質疑我(笑),Doubt yourself 質疑自己,Who you are 你是誰?

當你睡著時也質疑你自己,當你醒著時也質疑你自己,這樣的質疑將帶你達到 Nirvana 涅槃,Nirvana 涅槃指的是永生、沒有界線、沒有形體、他們說的是意識,你可以用許多不同的詞來解釋,他沒有顏色、沒有質、沒有任何識別、什麼都沒有、空。

三個階段,睡覺時、醒著時、覺醒(頓悟)時,當你睡覺時質疑,誰在睡覺?你的身體在睡覺?還是你的心智在睡覺?還是你的意識在睡覺?所以,當你睡著時也是保持質疑的,質疑你的夢,我以經說過,心智是在身體與意識之間,當身體有過多的能量時,心智他就會不斷不斷的成長,當你的身體很累時,你的心智一樣會很累。

有許多的研究,當一人在絕食/斷食的時後,通常對許多事都會有較少的慾望,減少心智的運轉,而當身體擁有能量時,心智也會擁有能量,但身體他直接與意識聯結,心智只是一個覆蓋其上方的一層膜,只有意識才能見證事物的本質/本性,當心智在這時,好像你帶著一個有顏色的眼鏡,意識只能看到心智所呈獻給他的。

第一個睡眠階段,當一個人在睡覺時,他的心智並沒有睡著,這就是我們的夢境,他不斷不斷的在移動,那什麼時候我們會從夢境起來?當你在一個很甜美的夢,或是一個很痛苦的夢,心智都是不斷在移動的,但當有一個點,當你無法承受如此美好的夢,當你無法承受如此恐懼的夢,那就會出現一個質疑,質疑,這是真的嗎?還是夢?

心智無法分辨,無法下決定,感到混亂,是真的嗎?還是夢?心智無法把意識叫醒,因爲意識他沒有任何的形體,意識無法睡著也無法醒來,但只有意識可以分辨這是真的還是假的,所以心智就跑到身體層,叫身體層醒來,身體醒來時,意識才能去判別是真是假,當身體睡著時,意識也見證著那個睡眠,所以心智只好叫醒身體,然後意識就會告訴你,這只是夢,然後你又可以在安心去睡。

所以,當你質疑你的夢,你就會醒來,這是夜晚的夢,然而早上時,他成為白天的夢(白日夢),因爲心智在白天時也不斷不斷的運作著,所以當你醒著時也保持質疑,當一個人在睡著時保持質疑,他將會醒來,當一個人醒著時也保持質疑,他將會覺醒(開悟)。

現在你們聽著我在講話,也是在做夢一般,你們各自的心智都給這些話,帶上了不同顏色的眼鏡,你只是聽著我所說的話,但你做著自己的夢,當你去質疑,這是真的還是假的?這個問題是關於我的身體?關於我的心智?還是影響我的意識?去質疑,睡覺中保持質疑,醒著也保持質疑,你就會覺醒(開悟)。

這個主題並不容易理解,這是關於你內在的旅程,是關於靜心冥想的,質疑是最終的問題,當你練習 Advaita不二,或任何法門都是,但在靜心冥想的最後一點都是「Doubt who you are? 質疑你是誰?」。

在內在的旅程中,這個質疑將推著你不斷不斷的向前進,從心智到情緒,從情緒到更深層,有一天會有更大的質疑出現,是的我正看著這一切,你會質疑是誰?是誰正在看到現在眼前的這一切?是誰在經驗這一切?

重點是,你必需一直記得保持質疑,記得 Doubt who you are? 質疑你是誰?記得質疑。當你在睡覺時,誰在睡覺?當你醒著時,質疑現正是誰在聽著?當你睡著時爲什麼你聽不到聲音?因爲意識並不在那,意識正在見證著你的睡眠,只有身體像窗戶打開時,你才能看到外面的一切,如果窗戶關著時,你只能看到黑暗,只能在睡眠中。不要以爲你的心智是醒著的,你的心智一直都在做夢。

有一座森林,沒有人在那裡,有一棵大樹倒下來了,但沒有任何聲音,為什麼?那是很大的一棵樹,為什麼他倒下時沒有任何聲音?因為我已經說了,沒有人在那裡啊!因該要有某個人,在那經驗那個聲音,才會有聲音。

所以這就是今天的主題,走進去,更深入的去經驗所有的ㄧ切,下週我們可以繼續著個主題,下週會討論更多關於 Doubt who am I? 質疑我是誰?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