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18 Sathyam Shivam Sundaram

20161103 Body & Mind Yoga Healing 身心靈療癒瑜伽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今天有ㄧ些新面孔,第一次來這堂課,這堂課我們通常會說說話,分享一些哲學,但今天我並沒有準備很大的主題,主要是想把上週的主題在更清楚的讓大家了解

許多人有錄音,但其實我沒有很有興趣把文章發表在FB,因爲你們“正在這裡”,你們“正聽著”我講話,這跟看文章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如果只是在FB上的文章,你很可能是坐在馬桶上大號時看著文章,或是躺在床上,跟你的小孩一邊玩一邊看著文章,你可能看了文章,但你誤解或遺漏了文章裡的含意與重點。(在文章翻譯過程中,盡可能照老師原意翻譯,但多少會有些文字無法精確翻出或遺漏,在這的分享只是讓大家彼此交流與學習,邀請讀者們一“在”場學習喔!

上週課程結束後,有位學生傳訊息給我,他說我完全聽不懂今天的主題,但很享受整個課程,而真的有必要去了解意識是什麼嗎?事實上,真的沒有必要,沒有一定要了解這些哲學,你有你自己的自由,並不是只有瑜伽哲學能給你覺知,並不是只有瑜伽哲學能幫助你,如果你有你自己的理解,如果你對自己的情緒與苦難有自己的辦法,沒有一定要理解這一些,他就好像是拿著雨傘,當下雨時,當你正在苦難之中,這些練習就好像雨傘保護著我們,但如果你習慣淋雨,而在雨乾了後,在苦難後你可以再次恢復,那也可以,你決對是自由的,你可以學習瑜伽哲學,或是練習靜心冥想。

今天我選擇了濕婆神的哲學,也許你們聽過一些老師播過這首濕婆神的音樂/梵唱~
Sathyam
Shivam
Sundaram

今天瑜伽哲學的分享以這個爲基礎,在瑜伽哲學中有,Sundaram Yoga 或是 Yoga Sundaram,我會結合上週主題跟這個哲學。

Sundaram 代表的意思是「美」,瑜伽代表「連結」,Sundaram Yoga 或是 Yoga Sundaram 意思是合一的美或美的合一,在合一中存在的美麗或美麗中存在的合一,瑜伽指的就是將所有的一切結合在一起,在瑜伽中是會擴大的,因為你將一切結合進來。

Sathyam Shivam Sundaram 合一中的美麗或美麗中的合一

科學和瑜伽是完全相反不同的,科學用的方式是切割、分開物體,之後才能清析的了解,心智也是如此,將事物切割、分開,所以你沒有辦法用科學的心智來學習瑜伽,那你是無法了解的,瑜伽是合一,科學則是分開,分子分離成原子,原子分離成核子,科學的一切都是分離。

大約六年前,頭痛、眼睛問題、鼻子問題,都會去看一個醫生,但現在各個問題你會去找個科的醫生,也許未來你左邊鼻子問題要找一個醫生,右邊鼻子要找另一個醫生,在科學中他們不將事物視為合一,如果視事物爲合一,那就不是科學了。

一旦你可以把科學的心智丟開,那你就可以慢慢接近瑜伽合一的經驗。在印度有一種很受歡迎又奇怪的花,特別在南印,是一種蘭花,他的名字叫 Kurinji flower(Strobilanthes kunthiana),它12年才開一次花,所以大家說它與12生肖有關,很多外國人特別到南印去看這種花。


(網路圖片)

在 Kurinji flower 開花的這一年,奧修老師(一位開悟的靈性導師也是一位哲學家),與他的一位植物學家朋友,一起相約到山上看 Kurinji flower開花,剛好在第12年,他們一起去看花他們到了山上的一個部落待著,有一天早上,奧修睡的非常晚,所以那位植物學家自己跑到山上,摘了一朵花,當奧修起床時,植物學家的朋友,馬上跟他說,我已經去過山上,將花帶回來了,奧修說~花在那呢?!植物學家拿了五種不同的瓶子給奧修看,一個瓶子內是花的根,另一個是莖,另一個是花蕊...,他將花分解成各種部位放在瓶子中,這就是植物學家他們如何在研究的,奧修問他,那一個瓶子中,你將這花的美麗放進去了呢?

將所有事物放在一起就是合一,就是那個美。「合一存在於美麗之中」,在這的「合一」是什麼?在瑜伽中,合一在說三件事,第一是身體層、第二是心智層、第三是意識層(靈魂),瑜伽在說的是這三個東西,這三者的合一。

我是誰?我們可以說,你只是生命中的一個碎片,而這三者的合一就是生命。先來說身體,身體並不是你,身體並不是那個去經驗的人,身體就像一個盒子,盒子有五個洞,裡面有一隻兔子,盒子不是經驗者,也不是看的人,在盒子中的兔子才是經驗者。

兔子用盒子的一個洞去看、一個洞去聽、一個洞去觸摸、一個洞去品嚐、一個洞去聞,五個洞就是五個感官,兔子是那個經驗者,而不是那個盒子,所以當我說 “I 我”,並不是指這個身體。

當你在看書、看電影時,那個眼睛幫助你看,突然間,腦中浮現了一個念頭,這時雖然你眼睛在看書,但當下的你已經消失了,你的身體還在看書,但兔子已經沒有在看,在看電影時也一樣,外頭電影播著,但心智爲兔子播放著不同影像,兔子的覺知在心智而不是在身體,所以你的身體並不是你,你的身體並不是那個正在經歷的人,正在經歷的是你身體內其他的。
第二個部分是你的心智,心智是在身體與意識中間的,心智是借來的,是累積而成的東西,你的身體是可以被看見的,但心智是讓你可以看見,心智是由三個東西組合而成,之前的課程我們有提過(瑜伽療癒 009 Yoga chitta vritti nirodhah - http://izumiyoga.blogspot.tw/2016/09/009-yoga-chitta-vritti-nirodhah_8.html)。

Chitta 集體意識的總合,由三種要素組成:
Buddhi 菩提智/分別心
Manas 心智
Aahamkara 我執

這三者好像面具一樣,有些學說會說,心智是第六感,是第六個感官系統(五感之外),但根據瑜伽哲學中,並不將心智這樣歸類,心智不是第六感,也不是第六個感官系統,接下來會解釋為什麼。

當你的身體是累的,盒子的五個洞會慢慢關起來,當你的身體累的時候,你的五感也會覺得疲累,他們也是身體的一部分,當身體睡著時,五個感官也會關閉,所以當你睡覺時被蚊子叮,你並沒有辦法感覺到,因為沒有感官在那,因為沒有感官在那,所有的感官都關閉了,很小的聲音你聽不到,燈光也不會干擾你,味道也不會干擾你,五個感官變得不活躍,但是當你睡著時,你的心智並沒有在睡覺,在你睡覺時夢境一直存在,所以心智並沒有辦法成為第六個感官,他是介於身體與意識中間。

第三個是意識,意識是看不見的,不管是對外或是對內都看不到,想像那隻兔子沒有任何的形體,什麼都沒有,只是一直存在在那裡,當盒子的五個洞都關起來時,兔子經驗著黑暗,經驗著睡眠,因為意識是沒有任何形體與質,他不會感覺到累。

你的身體不同,我的身體也不同,皮膚不同,我的皮膚是棕色(巧克力~笑),你們的皮膚是黃色,你的心智與我的心智,每個心智都是不同的,因為都各自累積了不同的東西,我們從不同的地方與不同的人借了不同的東西。

但意識是相同的,對你我都是相同的,意識是無所不在的,他就存在在這,意識並沒有任何外在的形體與界限,只有在我們身體內的意識才是受限的,你以為看到樹,你以為看到山,才是看到,但是意識是無時無刻都見證著這一切,意識也見證著你。

現在我們了解了身體、心智、意識,這三種的不同,上週也許解釋得不夠清楚,我想讓大家更加了解( 瑜伽療癒 016 Advaita - http://izumiyoga.blogspot.tw/2016/10/016.html)。

在傳統印度,當人死亡時,有一群信仰者,他們會將屍體火葬,另一群人,他們會將屍體土葬,將屍體火葬的這群人,火葬後會將灰燼與骨頭放入骨灰盆,當爸爸去世時,兒子會將裝有灰燼與骨頭的骨灰盆,帶回家鄉,然後將其倒入河邊或海邊或大池塘中,佛教也是這樣,倒入之後,會用水將骨灰盆洗淨,然後兒子會將骨灰盆完全浸到水中,兒子必須一直看著骨灰盆完全沉入水中,這是印度的傳統。

在這之後的原由是,骨灰盆中浸到水中,沉入水中後他會慢慢流到海洋,兒子有意識的看著骨灰盆沉入水中並流動著,父親並不是真正的死去,他的意識與宇宙意識合一,在骨灰盆中的水是自我意識,骨灰盆是你的身體,他在河流之中,在自我意識與宇宙意識中存在著身體,自我意識與宇宙意識是相同的,只有介於之中的骨灰盆(身體)給兩著區隔與限制。

當骨灰盆(身體)沉入水中消失,自我意識與宇宙意識將會合一,這是身體、心智、意識三者如何一起運作,給你這個人生,這三者必須合一,而這個合一就是瑜伽,這合一會發生在任何地方或任何時間,根據濕婆哲學,“美”是將三者合一的一個工具,合一會存在於美之中。

當心智停止時,心智是介於(身體、心智、意識)三者之間,當心智停止時,身體與意識就會合一,“美”會帶出一種情緒,我們有九種情緒(瑜伽療癒 006 Rasa yoga - http://izumiyoga.blogspot.tw/2016/08/006-rasa-yoga.html),其中有一種情緒是驚訝 Wonder,當你看到一個很美的東西,你會感到讚嘆 WOOO~,這個驚嘆的瞬間,你的心智會停止,當你在很深層的驚嘆之中,你會說不出話來,你無法使用任何語言來表達這個讚嘆。當這個驚豔的一刻發生時,身體與意識就會合一,這就是這首詩 Sathyam Shivam Sundaram 的含義,合一中的美麗或美麗中的合一。

當有一天你非常的情緒化,處在不好的情緒之中,當你走到捷運,你看見了一個非常可愛的小孩,在某個瞬間,這個美,會使你的情緒消失幾秒鐘,你甚至會想跟這個小孩玩,當你到喜馬拉雅山時,當你看見喜馬拉雅山的那個美麗,或是在大自然中的一朵小花,在大自然中有許多的機會,會帶給你一些小小的驚訝 Wonder,那個美,停止了你的心智、停止你的想法、你的自我一陣子。

你必須打開你的心,去欣賞所有美麗的事物,濕婆哲學中說,歡笑、驚嘆美麗、深處的痛、性,這些都會帶來短暫的合一,當你有覺知的在經驗這些,心智會消失,只有意識存在,語言會消失,你的自我認同會消失,這是今天的主題。


所以,找時間與大自然相處,驚嘆在那美麗之中,如果你非常忙碌於工作,沒有機會到大自然欣賞那個美麗,那你就沒有機會去享受那個驚嘆,跟老闆溝通一下,給自己放個假~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