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12 Mansa / Buddhi / Ahamkara

20160929 Yoga Healing 療癒瑜伽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今天我們要講ㄧ個理論,理論總是有點無聊,沒有故事。 這個理論是關於體位法在瑜伽中如何作用的,三個禮拜前我們討論過帕坦伽利瑜伽經關於瑜伽的定義~

瑜伽療癒 009 Yoga chitta vritti nirodhah
http://izumiyoga.blogspot.tw/2016/09/009-yoga-chitta-vritti-nirodhah_8.html


Yoga chitta vritti nirodhah -- Patanjali Yoga Sutra (1:2)

chitta 指的是身體層,也可翻譯為心智

vritti 是動作移動

nirodhah 是停止

Yoga chitta vritti nirodhah  瑜伽是頭腦思緒波動的停止。


並不是指停止思想、心智,你是無法停止心智的,是試著讓心智的波動變慢,而瑜伽體位法的練習是如何使心智波動減緩變慢呢?


現在先把我們剛剛對瑜伽的定義給丟掉。


我們先來討論體位法如何在我們的身體產生作用,根據瑜伽哲學,我們身體一共有三種功能元素,我們也叫這三種元素為三種會流動的元素,風、火、水,這三個元素ㄧ直在我們的體內流動,如果這三個元素平衡的在你體內流動,你是健康的,生理上你是健康的,如過其中ㄧ個元素,例如火元素,多過其他兩種元素,或是太少,那就會產生疾病,所以我們在課堂上所練習的體位法,都是為了讓這三個元素流動與平衡,例如所有在地上的體位法,蝴蝶式、腿部的伸展…,這些都是水元素的流動,所有扭轉、核心的動作,都是火元素的流動,而針對我們身體上半部胸腔的動作,例如眼鏡蛇式,則是風元素的流動。

在這三個元素中,水元素是最重的,所以作用在我們身體底端的部份,風是最輕的元素,所以作用於我們身體上的上端,而火元素介於兩者的中間,當你做扭轉時,馬上就可以感覺到身體的熱,在犁鋤式中我們的腹部是擠壓向內,也是一樣的功用,這就是瑜伽體位法如何在影響我們身體生理的部份。

但這三個元素不單單只有影響身體的部份,他們也影響我們心智層面,因爲心智層在我們身體層的裡面,所以三個元素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也影響著我們的心智,在身體上我們需要這些能量,心智上我們也需要這些能量。

Yoga chitta vritti nirodhah 中的 Chitta 指的就是心智,心智層他有三個功能。

Mansa / Mind 心智,所有在流動的思維,任何突然跑到我們腦海中的念頭,有時候我們明明在看電影,但突然間想起了媽媽,沒有任何的連結,這就是 Mansa / Mind 心智,你做的夢,想像力,這些念頭都是 Mansa 心智,他像風元素般,不斷地流動、不斷的改變,所以 Mansa是由風元素來主導的,就像風一樣,他可以到達任何地方、他可以任意的轉彎、任意地改變方向。

Mansa 第二個功能是 buddhi / mahad 菩提智,buddhi 菩提智主要的功能就是分辨,buddhi 菩提智的意思是 two 二,好/壞、喜歡/不喜歡、漂亮/醜,所有的東西都可分為兩類,buddha 佛這個字來自於 buddhi 菩提智,buddha 佛是在 buddhi 菩提智之上,超越這個分辨的,沒有二,buddhi 菩提智這個心智的活動會使我們產生分別心與批判,他是對的、他是錯的、他是好人、他是壞人,buddhi 菩提智主要的功能就是在判別,而 buddhi 菩提智是由我們身上的火元素主導。

在三個元素(風火水),有些人是風元素主導,例如 Vata風型人,有些人是火元素主導,主導的元素會影響我們的個性與外型,例如火型人的個性喜好分明,如果你與風型人見面,你可以很容易發現,他們的思緒像風一樣飄來飄去,他們的念頭不斷改變,他們的興趣也不斷改變。

Mansa 第三個功能是 ahamkara / ego 我執, aham=自我,kara=監獄,ahamkara=將你自己放到監獄,將你自己放到監獄,例如我覺得我是一個有錢人,其他人不要靠近我,所有自我的定位 認知 價值觀都是 ahamkara 我執,如果你覺得自己長得不漂亮,那也 ahamkara 我執,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窮,那也 ahamkara 我執,所有自我的定位都是ahamkara 我執。

ahamkara 我執也是不斷在改變與變動的,ahamkara 我執就像一個不斷變化的我 ”I “,當你現在坐在這裡,你是學生,當你回家,當你回家你變成妻子,在你的父母前面,你變成兒子/女兒,在一個殺人犯面前,你變成了一個好人,如果是上帝在你面前,你就變成了罪人,所以 ahamkara 我執是不斷在改變的,好像水一樣,如果你把水倒到杯子中,他看起來就是杯子的形狀,隨著環境他是一直在改變的。

體位法如何影響我們身體中的三個元素,也相同的也影響心智層,練習對的體位法與呼吸法,可以讓我們三個不平衡的元素變成平衡,當三個能量平衡時,生理與心理層面都會健康,當這三個能量達到平衡的中心點,心智層的三個活動的影響也就會減少,這是體位法與呼吸法如何影響 Chitta 心智。所以在我們生活中做的任何事,都會影響著我們的身體與心智。 這是今天的主題~

另外補充,體位法練習又可分成三種種類,分別為站姿、坐姿、躺姿,三種不同類別的體位法練習,當你站著練習,你的心臟是遠離地心引力的,這時你的心臟需要努力的工作,當你坐著時,心臟稍微距離地吸引力近一點,當你躺著時,你的心臟是完全貼近地吸引力的,躺著時你身上的七個脈輪與地面是平行的,任何站姿的練習,都會使你的心跳加速,影響我們的交感神經,當心臟是靠近地面時,心跳會變得比較緩慢,這時會影響我們的副交感神經,你會覺得比較放鬆,呼吸會變慢,血壓降低,內臟器官也可以休息放鬆,所有身體的活動都會慢下來,所有夜晚的練習都應該要躺下來,體位法的練習都會影響三個元素,但在躺姿時會變得緩和與放鬆的。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