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09 Yoga chitta vritti nirodhah

20160908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學生常常喜歡嘗試所有各種不同的瑜伽課程,也會比較其他同學的體位法練習,有時候會沮喪自己沒辦法做到某些體位法,瑜伽體位法練習是否適合任何年齡的人呢?年紀大就因該放棄呢?關於這個問題的解答,將會是今天撒桑的主題!

其實有很多這樣狀況的學生,也許你的年紀並不適合所有瑜伽體位法的練習,但你絕對適合瑜伽修行的路,只有體位法練習的部分不是完全適合,進階體位法的練習是不重要的,其實簡單的體位法練習就非常足夠,甚至就算你的身體狀況無法坐著練習體位法,躺姿的瑜伽體位法也已經足夠,就算你現在可以做到各種不同的手倒立、頭倒立的體位法,等你75歲時,你可能也做不了,所有進階的體位法都是短暫的,進階體位法的序列練習只是為了好玩有趣 FOR FUN。

在所有各種體位法練習背後的哲學,只是為了讓你的身體累,其實這是真的,當你在練瑜伽或其他運動時,我們會使用身上的'氣',身體流失'氣'時,就是將身體中多於的氣排除,使身體淨化、淨空,這裡我們說的氣是指遍行氣 Viyana (8/4 關於氣的文章分享),體位法的練習的做用就在此,你的 Mind-思緒將會感到自由,腦中的思緒會放空。

當你攝取的食物比你的身體需要的多時,這時你的身體會產生並累積許的氣在身上,身體和我們的心智是連結在一起的,頭腦是看不見的身體,身體是看得見的頭腦,兩者無法分開,當你的身體擁有過多的能量時,你的頭腦也會有過多的能量,當你的頭腦有過多的能量,自然的你會開始想太多並且過於情緒化,所以在練習感官收攝或靜心冥想前,他們會藉由練習體位法來排出我們身上過多的氣,甚至你不需要練習體位法,一般的運動也可以排出我們身上過多的氣,保留少許的氣在我們的身體中,只是在你的頭腦上下功夫,這就是瑜伽。瑜伽完全是關於我們的心智,不太關注於身體,將你的身體淨空,專注在你的頭腦,你的心智。

Yoga chitta vritti nirodhah -- Patanjali Yoga Sutra (1:2)
瑜伽是頭腦思緒波動的停止。—帕坦伽利瑜伽經(第一章:第二節)

當你的身上有過多的能量,頭腦思緒波動就會變大變快,所以當我們藉由體位法的練習,將身體過多的氣與能量排出,我們頭腦就不會有過多的能量,而思緒波動就會變緩變慢,最後穩定。

Chitta 是三種要素組成的「意識」,Buddhi 菩提智、Aahamkara 我執、 Manas 心智。



Intellect (buddhi) 菩提智-分別心,我喜歡與我不喜歡、漂亮與不漂亮、愛與恨,我們的心智總是會將事物歸成兩類,為什麼我們說 Buddha佛陀,因為Buddha佛陀沒有 buddhi菩提智,沒有分別心,當我們頭腦擁有過多的能量時,我們常會陷入比較的狀態,我們會開始去評斷周遭的一切,我喜歡與我不喜歡,如果我這樣做,他會喜歡或是不喜歡,我的丈夫會接受還是會生氣,我們會有這樣的分別心環繞在腦中。 

Ego (ahamkara) 我執-我們通常會翻譯 ahamkara 為 ego 自我/我執,但他並不是最正確的翻譯,aham 意思為自我,kara 意思為監獄,根據瑜伽哲學,如果你將自我放入監獄之中,那就是 ahamkara。如果你認為你自己是高知識份子,那就是 ahamkara 我執,你給自己任何貼標籤的行為都是 ahamkara 我執,如果你說我是印度人,那也是 ahamkara 我執,富有,也是 ahamkara,貧窮,也是 ahamkara,不管是黃金做成的監獄,或是用鐵做的監獄,兩個都是 ahamkara。 

Mind (manas) 心智-想法,是三者之中最強大的,關於你看的以及你所吸收過的,頭腦只會看到那些能量而不是實際看到的狀態。按摩師看到按摩的棍子視為按摩的棍子,但完全不懂按摩的人,只會視按摩的棍子為抓癢的棍子,而狗狗看到相同按摩的棍子,而只會認為他是玩具,大家都會由自己過去的認知來看事物,自己腦中所知一切來看世界。這就是Manas 心智運作的方式。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無法看見真實的事物,因為這三者會不斷的在你腦中產生思緒的波動,這三個總是在我們的腦中奔跑,就像電影投影在布幕/銀幕上,你無法看見那個銀幕,銀幕就在那裡,但你無法看見銀幕,因為電影不斷的在播放,而電影不斷持續的播放,你從來不會想說那個是銀幕,然而電影本身真的太有趣了,你從不會注意到在那背後的銀幕,銀幕本身是非常單純,非常簡單的,而銀幕才是我們純真的自我,只有當所有的一切都停止時,你才有辦法看到那個銀幕,那個自我的存在。

有時候你討厭一個人,並不代表他就是一個討人厭的人,因為有其他人會喜歡那個你討厭的人,那只是來自於你個人的念頭。老師的老師曾說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媽媽跟小男孩在廚房工作,突然間門鈴響了,小男孩跑去開門,看見了一個很高很壯的男人站在門口,小男孩跑去跟媽媽說:媽媽,有個陌生人在門口。於是媽媽出去一看,當媽媽看見這陌生人時,非常震驚並開始流下眼淚,向前擁抱了那個陌生人,小男孩看著媽媽問:媽媽,這個陌生人是誰啊?媽媽說:他是你的爸爸,在你出生之前他去從軍,已經過了四年,你從來沒有看過他,所以隔天小男孩開始叫這個陌生人為爸爸。

在這當中,物體是一樣的,陌生人是同樣一個人,一天前是陌生人,後一天他還是是陌生人,媽媽並沒有將這個陌生人變成爸爸,媽媽只是改變了小男孩的認知,所有我們感受到的愛與恨,都源自於我們的認知,我們所有的問題與情緒,都來自於這三者的多變(Buddhi 菩提智、Aahamkara 我執、 Manas 心智),所以瑜伽是努力於我們的心智層面,而不是身體層面。所以如果你在身體層面的體位法,沒有辦法做得很好是沒有關係的,如果旁邊的女生做得比你好,也沒有關係的。

另外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在印度非常有名,也是非常感人的故事。

從前~從前~(老師的老師在說故事時總是會這樣開始,就算這個故事是非常時尚的,他也會這樣開頭,因為當這樣說時,你會開始注意,當我們聽故事時,會用到你女性化那邊的頭腦,我們一邊的頭腦會邏輯性的思考一切,然後很容易忘掉一切,另一邊的頭腦比較情緒化,比較感性,在你邏輯頭腦發展之前,會用小寶寶的頭腦來看一竅,比較情緒,比較女性化那邊的頭腦,所以當故事是在你出生前發生的時候,你自然會用女性化感性的頭腦來聽,所以老師常常會用故事來帶入課程)。

從前~從前~有一個瑜伽老師,他教拜日式、體位法等等,尊循所有瑜伽古老的智慧與儀式,在這位老師家的前面有一棟房子,有一天有個學生跑來跟老師說,老師在我們修道場對面的房子搬進去了一個妓女,老師非常的吃驚,在瑜伽修道場的對面怎麼會有妓女住在那呢,所以他開始觀察這個妓女,常常會有男生在對面來來去去,那女生會到門口一一跟每個男生說再見。

自此之後,每當他發現有一個男生離開對面的房子時,這位老師會向院子樹下的方向丟一塊小石頭(在從前的印度如果做了一個壞事(罪),他們會收集一塊石頭,就可以知道你自己一生做了多少壞事),所以每當這個女生出來跟一個男生說再見時,這位老師就會都一塊石頭,一開始女生並不知道這件事,但過了幾年之後,他慢慢發現,為什麼每當我出去一次,對面的瑜伽老師就會丟一塊石頭呢,而那堆石頭也慢慢成為一座小山,當他了解到,這個山丘石頭都是他的罪時,女生感覺到很難過很糟,但為了生活他沒辦法停止,所以石頭還是持續的堆積向上,而他也不斷的感到難過。幾年過後,這個村莊發生了天害,整個村莊的人都死了,瑜伽老師死了,對面的女生也死了,這時候惡魔來了~

惡魔面向這位瑜伽老師,說:你~你起來,跟我走,我們來去地獄吧!

老師看著他說,你是惡魔,我是瑜伽修行者,我不能去地獄,你一定是在找對面的那個妓女,你找錯地址了,那個女生是住在對面,不是這裡。

惡魔翻翻他的本子,說:那個女生已經在天堂了啊,我找的沒錯,我就是要將你帶到地獄的。

瑜伽老師說:不~不~你搞錯了,我是瑜伽修行者,是一位老師,我教瑜珈的一切,你再查一次,那個女生是個妓女,他販賣自己的身體,去地獄的因該是他不是我,你看看,他犯下了多少的罪,這整個山丘的石頭都是他的罪。

惡魔就說了:身體上你是瑜伽老師,身體上他是妓女,你在算的是她身體上的罪,每當那個妓女看見那些石頭,他就想到自己的,但每當你看到那些石頭,你只想到他的罪,而不是你自己,每當妓女看見那些石頭,返回房子後他哭泣並開始禱告,但是每當你看到那些石頭,你感到自己的優越與自我,我是純潔的,我是瑜伽士,而對面的女生是個糟糕的人,因此你必須到地獄去。

在心智上女生總是想著神,就算他為了生活必須賣身體,但他總是想著神,而雖然身體上你是瑜伽老師,身體上是神聖的,但心智上你總是在想者對方的罪。

這個故事非常適合來解釋 Yoga chitta vritti nirodhah 這句話,瑜伽與你身體上的練習並沒有關係,瑜伽關乎是你心智上的修煉。在你的一生之中,身體上你犯下了一些無法原諒的罪,你還是有機會上天堂的。少一點關注於你身體上的鍛鍊,所有身體上的運動都可以給你與瑜伽體位法相同的益處,不管是游泳、跑步、有氧...,不過就算你體位法練習的很好,但不去修煉你的心智,那也不是瑜伽的。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