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11 Shanti Mantra


20160922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先預告大家今天會說多一點,昨天是世界和平日,去年我並不知道有這個節日,但今年我知道了,似乎每年都會有一些新節日冒出來,當我聽到世界和平,我就會想起一件事...

幾年前我的私人學生介紹了另一位學生給我,那個學生以前是一個模特兒,非常漂亮且非常有錢的人,當我去他家的時候,家中有特別一個空間專門來練習瑜伽的,已經準備了兩個瑜珈墊在那,甚至也點好了線香,很像在瑜伽修道院的氣氛,那時候是下午的時段,這是我第一次來教他私人課程,一開始我們聊了一下那位介紹他給我的學生,在我們開始瑜伽課程之前,突然從公寓的隔壁的牆上有一個鑽洞的聲音,似乎有些工程在進行,當我們準時要開始課程時,他們也開始動工了,而突然間那位學生變得很生氣,但在那之前學生一直都很平靜和平的感覺,馬上他打了電話給隔壁的鄰居,講電話的聲音也不自覺地提高了,他要求鄰居能不能至少暫停工程一小時,然後他回到了墊子上,然後他說他想要保持和平的狀態,但當他在跟鄰居說話時我非常震驚,天啊~我要教這個人瑜伽嗎?大概是那樣程度的震驚,但兩秒後他卻說他要平靜...。

非常非常多人用和平這個字說自己想要保持寧靜,在印度梵文中和平這個字是 Shanti 香提,Shanti 這個字來自於 Shan,Shan是 Calm 冷靜的意思,Shan 這個字是針對外在環境的寧靜,風很寧靜水很寧靜,Shanti 則是 Inner Calm內在寧靜的意思,更多是自我判斷寧不寧靜,事實上即使在吵雜的環境中,你還是可以保持寧靜的,因為你無法改變與控制外在的環境,你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你可以改變的只有你自己內在的平靜。

來說個故事~


有個很有錢的人,他要買一個大房子,終於他找到了夢想中的房子,他想要買一間有一點遠離城市的房子,他想要安靜,所以他找到了這一間非常安靜的房子,那時候天色非常暗了,在房子前面只有幾間小商店,房子處在一個鄉間小路上,沒有什麼大車子會經過這,周邊的環境就像農村一樣單純且安靜,他趁週末休假時去看房子,很快就決定並簽約買下了他夢想的房子,並決定週一馬上搬進新房子。

週一早上他去辦公室上班,晚上他回到剛新買的房子,當她回到房子時,他非常震驚,在房子的正前方有兩間小商店,一間是木造的工坊,隨時都在磨木頭,另一間是打鐵的工坊,所以隨時都在打鐵。但他心想,也許一小時候他們就會下班回家了,所以他回到家,當他躺在床上準備休息時,他聽到一邊傳出打磨木頭的聲音,另一邊則傳來打鐵的聲音,整晚他都沒有辦法睡覺,聲音其實沒有很大,但他就是想要完全的安靜才搬到了這個鄉間的房子,所以只是小小的聲音對他來說變得難以忍受的大聲,一整晚都無法入睡。

隔天早上,他跑到了對面的兩間店,問著老闆們,為何麼你們連晚上都在工作,工作一整夜呢?他們說,有時候我們沒有工作,我們就休息,但當我們拿到工作,我們就必須整晚趕工,這個有錢人感到非常的沮喪,他花了這麼多錢,卻無法得到平靜,隔天晚上相同的聲音在再次傳到了他的房子,持續了好多天,最終他了解到,這兩家店是非常貧窮的小店,他們就是必須如此努力的工作,既然我花了好幾百萬買了這個房子,我為何不給他們一點錢,叫他們搬離這裡呢。

隔天他邀請木匠來到他家,問他給你多少錢你願意搬離這裡?就換個地方,他說好的,我可以搬離,他只要求了一點點的錢,富人心中很高興,終於減少了一邊的聲音,然後他也邀請了鐵匠來到他家,問了相同的問題,但鐵匠但這邊比較難搞,他討價換價想要更多錢,但富人為了擺脫,他還是給了鐵匠錢,所以現在他非常開心可以擺脫所有的聲音,他們兩家店都同意搬離了。

隔天下班再一次回到家,當他躺在床上時,相同的聲音再次地響起,磨木頭的聲音在那,打鐵的聲音也在那,他非常非常的生氣,他們兩個拿了我的錢,竟然沒有依約搬走,他跑到外面,質問著他們兩個,這是怎麼回事,我給你們錢,答應我要搬走,為什麼你們還在這,他們兩個回答,對啊,我們搬了啊,我們拿了錢,所以我們兩個交換了房子啊…

這是一個很老的笑話,但也提醒了我們,你無法控制外在的平靜,你無法要求世界的一切安靜下來,你才能安靜下來,那不可能發生的,唯有你自己可以靜下來,在瑜伽 Shanti Mantra,他在說的是另一種平靜,Shanti 要說的不是平息外在吵雜的平靜 ,這個 Shanti 完全再談的是“理解”,如果你理解你自己, 如果你了解“你是誰”, 那那個“平靜”就在那裡,那才是 Shanti的含義,而不只是指安靜而已,不僅僅只是那個寂靜。


等一下我們要一起唱這個 Mantra, Shanti Mantra 有好幾首,但我們今天唱的被視為 First Shanti Mantra,因為這首是非常非常古老的 Mantra,來自第一本印度古典經典~

Shanti Mantra
Om poornamadah poornamidam poornaat poornamudachyate
Poornasya poornamaadaaya poornamevaavashishṣyate
Om shaantih shaantih shaantih

poornam 大部分被翻譯成“完美”“完整”“無限”,也有一些教科書翻譯成“完整”“整合”,但在這 poornam 翻譯成“意識”“自我神性”,你也可以說是“靈魂”這個靈魂是不會改變的,你的身體會改變,當你還是小嬰兒時中年時老年時,每個時段的你看起來都是不同的,可是當看著過去的照片時,明明與現在看起來完全不同,你還是會說這是我

所以這時你指的你是指這個靈魂那個意識那個不變的那個你,你也了解,這個是我,就是 poornam “意識”,是那個“完美”“完整”“無限”,而這個意識是無所不在的,你所擁有的意識與我所擁有的都是一樣的,這個意識是無所不在的。

adah是 that “那個”,poornamadah整句就是那個神性,poornamidam這個也是神性,這是完整的,那也是完整的,那個宇宙的神性這個神性從那個神性來這個小我的神性來自宇宙的神性,即使在這加入了任何東西,或拿走任何東西,神性他是不變的,神性永遠是神性,

當一個瑜伽士得道開悟時,他瞭解了這一切,他可以感覺並瞭解,我來自那裡,我來自那個宇宙神性,宇宙神性所有的一切就是我,我無法做任何事來增加那個神性,任何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也不會減少這一切,我永遠都是完整完美的

只有當你理解悟道,你才能真正的平靜,如果你無法理解你是這宇宙的部分,你就是這個意識,你就永遠無法接受任何的噪音與干擾

另外一個故事~

有一個瑜伽士要開始靜坐冥想,他坐在自己的山洞中,山洞中還有一個紗窗,他坐下,閉上眼睛,準備開始冥想,在山洞外有許多的青蛙,他們總是不停的呱呱叫著,他無法靜下來開始他的冥想,他開始非常焦躁,所以他打開紗窗,朝青蛙大叫一聲,silence 安靜!不要再唱了,當憤怒的語言從瑜伽士的口中說出,所有的青蛙嚇了一跳,突然全部都安靜了下來,然後他再一次坐下來開始冥想,這件事每天都要發生,在開始冥想前,他都要向外面大叫一聲,青蛙們才會安靜。

有一天再一次發生一樣的事,但那一天他開悟了,他可以感覺他的意識無所不在,在外面所有一切的意識也就是他,那一道隔閡消失了,那時候他突然了解,我坐著冥想,那些在外面唱歌的青蛙也在冥想啊,那是他們在禱告的聲音啊,所以他再一次打開紗窗,然後大叫一聲,唱吧!然後青蛙又開始唱了起來~

這就是這首梵唱的含義,如果你能了解,那就沒有任何事可以干擾你~

我想今天夠了~讓我們一起來唱吧!

Om purnamadah purnamidam shanti mantra
This is the Shanti mantra (invocatory verse) of Isha Upanishad (IshaVasya Upanishad) Which is a part of the (Shukla) Yajurveda

Om poornamadah poornamidam poornaat poornamudachyate
Poornasya poornamaadaaya poornamevaavashishṣyate
Om shaantih shaantih shaantih




Om poornamadah poornamidam poornaat poornamudachyate

Om, That is complete, This is complete, From the completeness comes the completeness

嗡,那是完整的,這是完整的,從完整性到完整性


Om=sound of creation, holy word 創造之聲,聖言

Poornam=complete 完成

Adah=that 那個

poornam=complete 完成

poornamadah=that is complete 那是完整的

idam=this 這個

poornamidam=this is complete 這是完整的

poornaat=from completeness 從完整性

udachyate=comes, rises 來,上升

poornamudachyate=comes completeness 來到完整性


Poornasya poornamaadaaya poornamevaavashishṣyate

If completeness is taken away from completeness, Only completeness remains

如果完整性與完整性有關,則僅保留完整性


Poorna=complete 完成

asya=from 從

Poornasya=From completeness 從完整性

poornamaadaaya=remove completeness 刪除完整性

poornam=complete 完成

eva=only 唯一

vashishyate=remains 仍然

poornamevaavashishṣyate=Only completeness remains 只剩下完整性


Om shaantih shaantih shaantih

Om, Peace peace peace

嗡,和平,和平,和平

Om=sound of creation, holy word 創造之聲,聖言

shaantih=Peace 和平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