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10 Gate gate pāragate pārasamgate bodhi svāhā


20160915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過去有個上師叫 Ramana非常老的一個人,有時後你會讀到他的書籍,他並不是一個教體位法的瑜伽老師,他教哲學與靜心,他的許多書籍也已經有中文翻譯,如果你在練習瑜伽,而且對這部份有興趣,你可以讀讀這位上師的書籍,不只是專於體位法的練習

上師這樣說,你的覺知是那個光以及老師,你的覺知就是光,你的覺知就是老師

在這並不是指坐在你前面的老師當然坐在你前面的老師他也是光,但這個光並不屬於你。當你走在路上,路上的街燈,街燈照射道路指引我們方向,老師/上師就像那個街燈,告訴我們各種不同的方向,但你不可能永遠相信街燈的指引,當沒有道路時,也沒有街燈,所以老師並不是你的覺知,也不是你的光。

不過當你手上握這一個火把,那就是覺知,也許你無法看見整條道路,因爲真的太黑了,但你手中握有火把,那個光,每當向前一步,他將照亮前方的道路,那就是覺知,你要相信你自己的覺知,不要只相信老師的話語,只遵行別人說的一切,還為此跟別人爭執,不要永遠只相信街道上的路燈,他不會永遠存在,相信你自己手所握的那個火把。

上師也說,當身體消失的時後,你的身體就健康了。在印度語中 gata意思比較接近 ,超越身體,不只是指身體消失,兩個聽起來好像一樣,只是解釋不同,但只要你瞭解含意,兩種說法都可以。

這樣說好像有點難懂,舉例來說,你的鞋子尺寸穿八號是剛好的,但現在你穿七號的鞋,這時後你會一直注意到你的腳,但當鞋子合腳時,你的腳就消失了,那就是對的尺寸。那你什麼時候會注意到你的頭呢?當你頭痛時,你才會注意到頭,相同的,當你背痛時你才會注意到你的背。而當你從頭到腳都很健康時,你的身體就好像消失了,相同的,當你擁有健康的 Mind心智,也代表著無我 No-Mind的狀態。

就像身體一樣,當 Mind心智消失時,你腦中所有的批判、比較、想像、想法都消失時,你就擁有健康的心智,瑜伽一直在強調的就是覺知,覺知你自身所有的批判、想法,當所有的情緒都消失時,那就是 Peace和平,就像身體完全消失的時後,你的身體是健康的,而所有的情緒消失,你的心智是健康的。現在很多的人,覺得我現在很快樂,就以為我很平靜很和平,但不是這樣的,當你的喜悅與悲傷都消失時,那才是和平,相同的,當所有靈性的追求都消失時,你才成為那靈性的。

人類會模仿所有的一切,有些人模仿出家人丟棄世俗的一切,但最終他們無法模仿成為出家人,人類在世間追尋一切,然後他們想追尋靈性的一切,在印度或世界上很多的宗教,他們會互相爭論與打擊對方,捍衛自己的宗教,但那決對不是這些宗教的原義。

Gate gate pāragate pārasamgate bodhi svāhā
Gate Gata 意思是 go beyond the beyond 超越再超越


(網路圖片)

用故事解說大家可能比較容易了解,"Gate gate pāragate pārasamgate bodhi svāhā"
意思是當我超越涅槃當我超越靈性的追求,那個狀態我即得到開悟涅槃的境界


舉例來說:我是個壞人,之後我成為一位佛教徒,然後我慢慢的減少我過去的壞習慣,慢慢的我成為了佛教徒,佛教幫助我超越世間的一切,佛陀說最後一步,你必需超越佛教,還有超越所有關乎開悟涅槃的一切想法,但是當我們超越後,就認為自己來到了靈性階段

在印度,兩個人很容易在宗教上有爭執,都堅持自己所認知的是正確的,那都顯示了你的執著與抓取舉例來說,你有一件很好的襯衫,有一天襯衫髒了,你無發再穿他,於是你用肥皂清潔他,當你將肥皂放到襯衫上面,所有的髒汙都消失了,那現正你可以穿這件襯衫了嗎?不,因爲肥皂還在上面,所以如果你要穿這件襯衫,你也必須移除肥皂

相同的,所有靈性的學習也是如此,所有靈性的學習與追求都在幫助我們移除髒汙,佛陀說了,還有那最後一步,你必需放下所有靈性學習的想法與念頭,你可以選擇任何一種方法,只要可以將髒汙移除,你可以練習任何你想要的,但不要緊抓著他,穿著沾滿肥皂的襯衫,這就是心經 Gate gate pāragate pārasamgate bodhi svāhā 的含意。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