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20 This too will pass

20161117 Body & Mind Yoga Healing 身心靈療癒瑜伽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今天我們要練習腹式呼吸,在練習前我想要先解釋一下,為什麼我們要做這個練習,在許多瑜伽經典中都有提到腹式呼吸,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討論這個主題。

之前有學生問我,真的有必要了解這些瑜伽哲學嗎?這真的很重要嗎?那老師你知道所有的瑜伽哲學嗎?我想要澄清一點,在我的經驗之中,了解一些哲學是好的,我並不知道所有的瑜伽哲學,沒有人可以讀完所有的瑜伽經典,就像中國古典文學,資訊量是非常之大,你就算花一生去學習,也不可能學完,但你可以挑選你感興趣的部分,所有的哲學要說的幾乎都是一樣,我所讀這些的是我感興趣,使我有所觸動的,我個人的意見是,不需去讀所有的經典,只需略懂經典中主要的含義。

瑜伽在你的手中,你們都有在練習瑜伽,但大多數人認為瑜伽只是一種不同類型的運動,在運動之外沒有其他的含義,如果你可以了解一點點瑜伽哲學,瑜伽可以幫助你更多,在許多狀況下瑜伽可以幫助你許多,在各種不同的狀況,就算你的工作與瑜伽沒有相關,但對瑜伽哲學的理解,都會有所幫助的。

上週我在香港教學,我一位過去在香港的學生,他邀請他的按摩師一起來上課,這位按摩師並沒有學習過任何瑜伽的經驗,這次的課程是在一個師資訓練之中,是關於哈達瑜伽的理論,在這個工作坊課程之後,這位學生覺得非常感動,他覺得因為這個課程他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我問他為什麼?這個課程怎麼幫助到你?這個課程完全是跟瑜伽相關的?

他告訴我,在課程中老師提到關於身體的方向,身體一共有四個方向,北南東西,這是在瑜伽哲學中我們如何再解釋身體的方向,東邊是太陽面,西邊是月亮面,身體的前方永遠是暖的,身體的背面永遠是冷的,根據瑜伽哲學,氣並不會在身體的背面流動,身體中的三個元素,風、火、水,在冷的一面並不會移動,所有在身體背面的一切。

所以當你在練習瑜伽或是任何其他的運動,通常會受傷的都是背面,身體冷的一面,脖子痛,肩膀痛等等,特別在大腿後側...,對這位從事按摩的學生來說,在按摩也是相同的,因為按摩也都是在背部,因為氣在冷的背面無法流動,他是最近開始學習按摩並開始幫人按摩,所以這個瑜伽的理論與他的按摩學習是相應的。

有時將你的耳朵給哲學是好的,如果你更加深入在瑜伽哲學之中,瑜伽不只是可以在身體層次幫助你,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所面對的問題不只是在生理層面,有許多精神層面的問題,依附或情緒問題,一點點對瑜伽哲學的努力,將會提升我們心裡層次。

我們手上已經握著瑜伽,如同我們撿起了一塊石頭,你以為是個普通的石頭,給懂石頭的人看,才發現這是個價值連城的石頭,但他看起來就只是顆普通的石頭,因為你不知道它的價值你就把它給丟了,去了解它的價值。

如同你必須有些智慧,去了解瑜伽的價值,你必須理解一些瑜伽哲學,所有的瑜伽哲學都在談論關於“你”,他沒有在說其他的東西,大家以為他在說很多東西,但事實上他只是在談論關於“你”,從身體層與心理層等各種不同的面向去討論,給瑜伽哲學點點時間。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我們從父母與老師學習新的字,當你第一次聽到蘋果,你有許多問題,你會問媽媽,蘋果藏嚐起來是怎麼樣?媽媽會說,有時候是甜的有時候是鹹的,然後你會許又會問,那要去哪裡找到蘋果?在台灣可以吃到蘋果嗎?你有許多的好奇心。

首先你有好奇心,好奇心帶來疑問,一問會帶來答案,答案讓你有更多的渴望,渴望讓你想要去得到它,這是你如何知道這麼多知識,你對事物的知識,你知道很多事的一些事,或是你知道很多事中的很多事。

當你第一次聽到一個新的詞,當媽媽在教你“I 我”,你問什麼是“我”?媽媽說我就是你的意思,你的好奇心消失了,你沒有再多問關於我的問題,因為你以為你已經瞭解了所有關於“我”的一切,你沒有問,“我”就是身體嗎?是心智嗎?是什麼?

你知道許多事,但關於“我”卻一無所知,但事實上去了解關於“我”,有許多不同的方法,而瑜伽哲學沒有在說其他的東西,就只是在談論關於“我”,身體層、心理層、靈性層,瑜伽哲學將身體分為這幾層:

就像芒果一樣,先有籽,然後有肉,有皮,一層一層,在最裡面是靈魂,也可以說意識、潛意識層,然後外面是被意識層所覆蓋著,下一層是能量層,再下一層是身體層。



最外面的身體層是由物質所造成的,他是不斷成長與變化,往內一層是能量層,氣的哲學,或是阿育吠陀中的風、火、土,或是七個脈輪,都存在於這一層,心智層則是關於你情緒的所有一切,你的記憶,你的念頭,你的我執,自我認同,評斷,都在這一層,而你的靈魂就是這樣一層層的被包覆著,在每一層都是互相影響與連結。

如果你每天都吸進不好的氣,那你的身體將會死去,如果你憂鬱,有許多的壓力或壓抑,在身體層你的頭會感到疼痛,是會影響身體的,因為他們都互相連結,這是最基礎的了解,也是許多瑜伽哲學在談論的。

今天要說內觀,在佛教 Vipassana內觀變成一種冥想的方式,在瑜伽哲學中,Vipassana 指的是將覺知帶到呼吸,Vipassana有兩個音節,「Vi」、「Passana」,「Passana」是看見,有覺知的看,「Vi」是深度,完全的專注,深度沉靜在看見這件事上面,沉靜在呼吸上。

印度教、佛教、基督教⋯ 在所有的宗教中都說,當專注在你的呼吸上,這時就可以脫離你的情緒,佛陀是來自北印度,靠近尼泊爾,是純印度人,在那個省份中,他們的鼻子都偏小,但如過你去觀察所有佛陀的雕塑,都有著長長並窄的鼻子,如過要判定是否是個好雕塑,看鼻子就可以知到,這個鼻子的形狀長的比較像亞歷山大國王的鼻子,他跟佛陀原來長的並不一樣,但他要表達的是,保持覺知在你的呼吸。

如果你看到濕婆神正在冥想中的任何畫作或雕像,濕婆神的眼睛總是半闔眼的,這也是在說保持覺知在呼吸,例如象神,總是有個大肚子,你在畫象神就算頭看起來不像大象,但如果畫上一個大肚子的形象,你就會知道他是象神,而象神的大肚子也是在說覺知在呼吸。

在 Vipassana內觀就是要觀注你的鼻尖跟腹部,在靜坐時的姿勢並沒有關係,坐在椅子上也是沒問題的,躺下也可以,當你在走路時也可以的,因爲它並不是呼吸法的練習,他只是一個覺知呼吸的冥想練習,所有經典都說到,當你覺知在呼吸時,就可以放鬆情緒。

什麼是情緒?我們每天似乎都有很多情緒,但你知到情緒是什麼嗎?在這我們並不是在討論任何特定的情緒,或好情緒或壞情緒,什麼是情緒?我們好像知到很多,但我們卻一點都不了解情緒,但卻一點也不了解我們自己。

情緒是念頭,但所有的念頭都不是情緒,情緒是念頭,但不僅僅是念頭,念頭只是念頭,他不是情緒,一個念頭的強度就是情緒,如果念頭沒有強度,那他就只是念頭,一個念頭,或多個念頭,當他有強度時,他就是情緒。

我的父親在幾年前去世了,那時我人在台灣,所以我趕回印度,當我離開台北時一切都沒問題,但當我在馬來西亞轉機去印度時,我一個人搭機回去,沒有可以說話的人,而那個念頭強度越來越強越來越緊,我不斷的想著我父親過世的這件事,突然我感到了悲傷的情緒,但現在當我想到父親時,他只是一個念頭,那個強度已經消失,當我想到父親,下一秒他就消失了。

當你戀愛的前幾週,當你想起你女友的臉時,一切的情緒也隨之而來,因爲這時你念頭的強度很高,但過了幾週後,強度變低,再過幾年後,他就只是念頭(笑),當強度消失,那情緒也隨著消失了,只是念頭。

當你越去想著那個念頭,或那念頭的一切,那你就給了念頭能量,他就成為情緒,他就會存在於你的意識層中,所以當念頭變強,成為情緒,這個意識層也成為情緒的,這情緒並沒有好壞之分,好的也是情緒,壞的也是情緒,但如果在意識層是好的情緒,他會提升身體層與能量層,如果是壞的,他也影響著各個層次,因爲每個層次都是互相影響的。

所以根據這一切,能量層也會相同影響著身體層,當你肚子餓時,決定要去吃東西,但這時你聽到了一個壞消息,這時你對這個壞消息有很強烈的念頭,在身體層的饑餓感突然消失了,身體層改變了,想睡的感覺也消失了,這就是念頭如何影響情緒,情緒影響能量,能量影響身體。

觀照你的呼吸,可以放鬆跟解除想法的強度,沒有做任何事,你沒有跟你的情緒作對,當你只是觀照著呼吸,呼吸會慢慢變的緩慢,心智與能量也變的緩慢,成為悅性的,情緒的強度也會變的緩慢。

念頭強度是非常短暫的,你真的不需要去擔心他,他有時會像颱風般來,但也很快的消失,你可以待在那個暴風圈中,但你也可以練習 Vipassana,觀照你的呼吸。

在印度有ㄧ個故事,有一個國王,他的王朝非常的大,但他有很深的恐懼,他害怕未來,他總是想著,他隨時會失去他的王國,所以他招集了在王國中的智者,所有的智者們齊聚在國王前面,他向這些智者們說,我需要一段經文,給我一段經文,這句經文要在任何狀況下都能幫助我,在好的狀況,在不好的狀況下都能幫助到我。

在這些智者之中,有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大師,他寫了一小段經文,在一張很小的紙上,然後將他捲起來,放到一枚戒指中,他將戒指交給國王,跟國王說,經文就在裡面,但先不要將他打開,有一天當你面對一個很糟你無法掌握的狀況時,或是一個你無法控制的高興狀態時,當你無法控制你的情緒時,你再將他打開。國王非常相信這位智者,所以國王接下了戒指。

幾年過去了,這個國家發生了戰爭,敵人已經攻打進城堡中,他們佔領了整個國家,國王騎著馬逃離了他的王國,敵人不斷追趕著他,他跳下馬,假裝跳入山崕下,然後躲在一個大岩時。敵人不斷的搜索,國王不知到該怎麼辦,他失去一切,一無所有,而且也即將失去生命,他非常的沮喪。

這時他突然想起了他的戒指中的紙條,他打開戒指中的小紙條,他讀了那段經文,國王感到非常滿意,經文上寫著~ This too will pass 這個也會成為過去。這時,敵人因爲搜索不到,他們就離開了~

國王隱性埋名在另一個國家生活著,然而,慢慢的國王在不同的村莊中,遇見許多之前王國的人,他們都想幫助國王,拿回他的王國,過了幾年,他打贏了戰爭,取回了他的王國,所有的人民都非常開心,這時,國王再次打開了戒指,因爲他真的太開心了,在次他讀了經文~ This too will pass 這個也會成為過去

不管你有什麼情緒,他都會消失,如果你真的處在一個非常糟糕的狀況下,不要做傻事,因爲所有的一切都會過去,相同的,當你非常非常的開心,也不要做傻事,這兩者都不是真的,他們都會過去,都只是念頭。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