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52 Karana&Karya 成因&結果


20170907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今天要分享關於成因與結果的理論,但如果只單純說這個理論有點無聊,所以我為今天的主題下了一個標題“Yoga Chikitsa 瑜伽療癒”。Chikitsa 可以翻譯為療程、療癒、治療,Yoga Chikitsa 主要是在說如何借由瑜伽來治療自己的問題。

如果你去研讀關於 Yoga Chikitsa 瑜伽療癒,體位法大概只有15-20個,約12種呼吸法,只要這20種體位法與12種呼吸法就可以治療所有的疾病,疾病也許有非常多,但造成疾病的原因只有幾種。所以要去治療這些成因你只需要了解幾種主要的體位法。

而整個 Yoga Chikitsa瑜伽療癒的基礎就是建立在 Karana成因和 Karya結果的概念上,Karana 是成因,Karya 是結果,結果是成因所造成的,舉例來說陶土,如果說陶土是起因,捏出來的陶器就是結果,這個結果可能是ㄧ個杯子、ㄧ個碗、也可能是一塊磚或也許是泥做的面膜。

在 Karana成因和 Karya結果中,你無法去預測 Karya結果是什麼,所以我們說 Karya結果是 Maya馬亞,Maya馬亞無法預測的,他可能是任何的東西,他也可能什麼都不是,所以我們說 Maya馬亞,Maya馬亞不只是幻象的意思,也可以說他是所有你無法解釋的ㄧ切。

舉例來說,我身體的體溫升高,身上的火元素變的不平衡,會造成新陳代謝太高,或是造成情緒的忿怒,或是造成我掉髮的狀況,或是胃潰瘍,所以Yoga Chikitsa瑜伽療癒說,不要治癒你的結果,結果是 Maya馬亞,他明天會變成別的,Yoga Chikitsa瑜伽療癒說要去找到疾病的成因不要治療結果。

再舉例來說,當嘴中起了水泡(潰瘍),不要去治療舌頭,會造成水泡(潰瘍)的成因是胃部過多的火,學習從結果去找到成因,然後藉由挑選適合的體位法與呼吸法來練習,來治療與平緩造成疾病的成因。

最基本造成疾病的成因只有五種,三種督夏-督夏指的是不平衡的,不平衡的風能/火能/水能,或是主導身體的陽性能量/陰性能量。舉例說我現在感冒了,水能是在不平衡的狀態,神經系統處於陰性(月亮)能量,所以要選擇可以增加火元素降低水元素的體位法練習,並增加頻率與節奏來帶入更多的陽性(太陽)能量。

不管是身體上或心理上的問題,都可以將 Yoga Chikitsa瑜伽療癒的概念帶入,你必須知道一些體位法與呼吸法的功能,選擇正確的體位法與呼吸法,這就是 Yoga Chikitsa瑜伽療癒,他不需要任何固定的列序練習,就像你知道很多蔬菜水果香料,只要根據季節及選擇目前你所需要的。

如果對 Yoga Chikitsa瑜伽療癒有興趣的同學,老師將在2018 規劃 100小時的 Yoga Chikitsa瑜伽療癒師資課程,在課程中了解更多關於三督夏與陰陽能量平衡,就更容易了解該在什麼時間選擇正確的練習。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