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51 Dhauti

20170831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幾週前我們有分享到六種潔淨法,今天要分享哈達瑜伽其中一種重要的潔淨法,對於沒有接觸過潔淨法的人或許會有些吃驚。

瑜伽不只是只有體位法的練習,在哈達瑜伽中潔淨法是在第一個章節,潔淨法是關於外在與內在身體的潔淨,我們今天只有要討論其中一種 Dhauti 催吐/洗胃法。

Dhau 是洗的意思。Dhauti 是清潔你的氣食道,Dhauti 有非常多種,這種是用水潔淨的,這個潔淨是最被人所知且,每個人都可以練習,每個人都可以從中得到好處。

如何做?第一它要在早上起床後做,準備好溫水(溫水指的是跟你的體溫相同的溫度),加一點鹽(在哈達瑜伽中提到水的鹹度跟溫度因該跟你的尿液是一樣的),所以當你準備好溫的鹽水後將他喝下(大約為一公升),第一次你可能無法一次喝下一公升的水,所以可以先從500cc 開始。


喝完之後你可以躺下抱膝前後滾背或簡單的扭轉或在嬰兒式手握拳按摩腹部,大約兩到三分鍾後採取站姿(如圖),用一隻手指或兩隻按壓舌頭的根部,將水吐出來,這就是 Dhauti。

在一開使你可以一週做一次,如果你瞭解自己的體質,例如你是土型人,你一週可以做三次,他不只是清潔你的胃,也可以清潔鼻子,並刺激到淚線讓眼淚流出,會感覺到鼻子所有的黏液向外。

如果有時後你很晚吃飯(消夜),晚餐沒有完全的消化,你可以在隔天早上做這個潔淨法將所有東西排出,因爲未消化完的食物將會成為 Amma毒素,如果有胃酸過多的問題這也會是一個很好的潔淨法,可以將過多的胃酸排出(在吐出的水會呈現黃色),如果你的體質是火型人,這潔淨法會幫助你很多。

除了身體上的好處,練習 Dhauti 會提升我們身上的 Udana 上升氣(Udana 上升氣是我們在溝通與表達的氣),Udana 上升氣也是讓我們有吐的。

當我們感覺吃到不正確的食物時,身體因該要有能力辨別與自然的將它吐出,這在小嬰兒身上是很容易的,你的身體因該不能允許不好的食物被消化,如果你規律的做 Dhauti的潔淨,身體會變的比較敏感,當吃到不對的食物就會自然的將它吐出。

不用感到害怕或覺得噁心每個人都可以練習,這個潔淨法在身體上與心理上都有很多的益處,但特別提醒在做完這個潔淨法後早餐要吃的清淡些。

如果想了解更多與潔淨法的實際操作,可以考慮我們今年11月第四階段的師資課程。NAMASTE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