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07 Sadhana pada

20160818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30-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今天我們沒有特別的理論性主題,前幾週講了很多瑜伽的理論,今天則會由哲學部分切入,要探討的是在 Ashtanga yoga (阿斯坦加瑜珈 / 八支串聯瑜伽) 裡面的一個字,叫做 “Sadhana pada”。不過在開始前我們先說一下別的 ~

每個人練習瑜伽的目的都不太一樣,有些人來練習瑜伽只是為了讓自己的體態看起來更好,也有一些人是為了維持健康而來練習瑜伽。在幾週前我遇到了兩位學生,他們彼此也很久沒有見面,他們各自練習不同學派的瑜伽,他們互相抱怨彼此所練習的學派,一位說對方學派練習者的眼睛都長在頭頂上瞧不起人,以為自己很特別、很進階,另一位反駁說,我們才不是這樣,你們學派的人才是,你們抱怨所有其他瑜伽學派的人,我們只是專心在我們自己的練習。他們辯論著,瑜伽的練習讓自我變得膨脹,而瑜伽已經變得不再是關於靈性的追求,繞著這話題打轉著。

但其實瑜伽只是一個工具,像是一把刀,你可以切蘋果,你也可以切一個人。這把刀在於你怎麼去使用它,以及你的老師以及一起練習的朋友,也是之於你如何有覺知的練習瑜伽,他只是一個工具,工具並沒有好工具與壞工具之分,工具只是工具,只是在於你怎麼去使用它。

在印度有一個故事,有一個牧師,牧師到市場去買東西,他向一位老婦人購買東西,在老婦人的店裡有一隻鸚鵡,當牧師在挑選東西時,這隻鸚鵡突然開始說話了,鸚鵡說: I want sex! I want sex! (我想要性!我想要性!),這個牧師就想,這隻鸚鵡真是太壞了,他需要被教育,牧師就跟婦人說,在我的房子裡有一隻男鸚鵡,我的鸚鵡會讀聖經,還會唱誦唵嘛呢叭咪吽( ॐ मणिपद्मे हूं / oṃ maṇi padme hūṃ ),你必須將你的母鸚鵡帶到我家,讓我的鸚鵡來教育你的鸚鵡。

所以隔天,婦人帶者他的鸚鵡來到牧師的家,婦人無法相信她所看到的,牧師的鸚鵡真的在看聖經,而且還在靜坐冥想,並讚頌神,婦人想這隻鸚鵡真的是一隻有靈性的鸚鵡,所以婦人贊同牧師所說的,決定將他的鸚鵡留下,讓牧師的鸚鵡好好的來指導他,所以牧師打開的鸚鵡的籠子,並將母鸚鵡放入籠子中,當母鸚鵡進入後,馬上又開始大叫: I want sex! I want sex! (我想要性!我想要性!),馬上在冥想的男鸚鵡睜開了眼睛,並把聖經給闔上,說:Thanks GOD! You answer my prayer! (感謝上帝!你回應了我的禱告)。

冥想是好的、禱告是好的、讀聖經是好的,但並不是你的行為重要,而是你這些行為背後的意圖與目的,才是好壞的區別。但練習瑜伽練習背後的意圖,讓我們是走向靈性的追求或是物質的。

練習我們稱作 “Sadhana pada”通常會翻譯成“靈性的練習”,在 Ashtanga yoga (阿斯坦加瑜珈 / 八支串聯瑜伽) 中的第二章節,這個章節是在說如何練習。在大多數的書中會翻譯“Sadhana pada”為“靈性的練習”,但其實“Sadhana pada”指的是“在練習中保持覺知”,對你所練習的保持覺知,覺知你所在練習的。

(網路圖片)

因為你必須對你所練習的事物保持覺知,因為你會變得擅長/厲害在所練習的東西上,練習會讓你完美,所以真的必須在你的練習中保持所有的覺知。我們可以觀察到我們的朋友,有些朋友常常會在抱怨,在他們的一生中,不斷的在抱怨,他們會非常擅長於抱怨,不管在任何的狀況下,他們都可以找到方法抱怨,因為他們不斷的練習抱怨,所以在抱怨上他們變得非常厲害,而有些人練習比較,他們非常擅長於比較,甚至當他們單獨一個人時也可以比較。

這就是“Sadhana pada”的意思,你必須在練習中保持覺知,對你所練習的保持覺知,你不斷不斷地來到課堂上練習,你想說自己在練習瑜伽,但在這些體位法練習的背後,其實你不斷在練習“比較”、“抱怨”、“自我”...,所以在你的每次體位法練習,這些背後的意圖是什麼,你必須對其保持覺知,那些將會影響你瑜伽練習結果。

另外要再說一個印度故事。有一個很會射箭的人,他練習射箭非常久了,他相信他是世界上射箭最厲害的人,他是第一名,他每天都在練習射箭,沒有人可以像他一樣,每天不間斷的練習射箭,慢慢的開始相信他是最厲害的,每當他聽見哪個村莊有人射箭很厲害,他會到那個地方向對方挑戰,跟對方進行比賽,他想要保持自己是最厲害的。

他練習射箭,但在練習射箭的背後,他練習著他的“比較”,他練習著他的“自我”,他想要成為最好的,想要成為第一。不久後,他聽到在一個修道場有個上師對射箭非常厲害,他可以百分之一百的準確射中目標,他聽到後無法好好休息,因為知道了有比他更厲害的人,他又開始日以繼夜地練習射箭,準備要去挑戰那位上師,他不知道那位上師有多麼厲害,也不知道那位上師長得怎麼樣。

如此這般的,他來到了那間修道場,在修道場的入口有一棵大樹,在大樹的底下到處擺著大大小小的空瓶子,在樹上有一位老先生,事實上這位老先生就是那位上師,但前來的這位射箭手並不知道他就是上師,他抬頭問了樹上的老先生,老先生~老先生~我來到這裡見這間修道場的上師,請問這位上師在哪裡?

老先生說:等我一下,我現在正在忙,我等等再告訴你。
射箭手說:你在上面忙什麼啊?
老先生說:你沒有看見這樹上有很多蜂蜜的蜂巢嗎,我今天要採蜜,將所有的蜜採收下來。

說著~老先生就開始用手擠著那蜂巢,就這樣徒手將蜂蜜從蜂巢擠出來,然後樹上的蜂蜜就不偏不倚的落入樹下的瓶子之中,他開始穿梭在樹上,不斷擠著那些蜂巢,然後都精準無比的落入那些他已經擺好位置的空瓶之中。他非常有經驗,那些蜜蜂都不會叮咬他,蜜蜂如果很熟習你,他就不會叮咬你。

但事實上這位上師,早就知道這個年輕人為什麼來到這裡,因為這個射箭手帶著他的弓和箭,就是要來挑戰他的。於是老先生問他說:你可以像我這樣把蜂蜜擠到罐子中嗎?
射箭手說:不,我不會。

老先生說:我可以做到,是因為我練習很多次,也許你可以射箭的比我好,因為你常常在練習,但在你練習背後的目的,以及我練習背後的目的,那讓我成為上師,而你是在下面等著我的人。我從來不會找尋誰比我更強,我很自主於我的練習,真正的練習,是你自己內在的練習。那年輕的弓箭手終於理解,他對這位上師鞠躬致敬。

我們都在練習,如果在練習時沒有保持覺知,不知不覺間你的自我會開始膨脹,不斷地變強,老師不斷地要求你專注於你的練習,你也不斷專注在你的練習,漸漸的你忘記了,你練習背後的目的是什麼,你沒有帶著智慧在練習,不僅僅是在墊子上的練習,在我們的生命中修行也是,我們必須保持覺知的練習,在練習背後的意圖是什麼?“是比較?”、“是抱怨?”、“是自我?”

這就是今天的主題 “Sadhana pada”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