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02 OM~OM~OM~

20160714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45-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今天我們要唱OM,當然不例外地要先來分享一下~

根據聖者卡皮拉,在宇宙出現任何顯現之前,這種未顯化的狀態我們稱為 Avyakta 。而在這未顯化之中,有兩個主要成分存在,菩盧薩 Purusha 和普拉克提 Prakriti。

菩盧薩是指純粹意識,沒有任何質量。而普拉克提則有質量。在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中,定義普拉克提為「原始動力」。它是能量的來源。Prakriti 中有悅性 Sātva、變性 Rājas、惰性 Tāmas三種質量存在。

在許多瑜伽的經典也提到, Prakriti 這種頻率的能量就是振動與聲音。因此聲音是所有感官的母親,甚至可以說聲音是所有元素的母親。


所以當聲音振動空間或菩盧薩因為振動而開始移動。這個移動形成了風,風的移動產生摩擦,摩擦產生了火,當火與冷的空間接觸後,火變成了水,當水結晶後變成了土。這就是意識藉此得到的形式,並得到質量,形成五種元素。這五種元素都可以通過聲音來振動。聲音可以穿透所有一切。 



而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由不同比例的五種元素所組成,因此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當瑜伽修行者在深層冥想時,了解到OM就是那個宇宙的聲音。瑜伽修行者相信,OM這個聲音是宇宙生命的起源。梵天 Brahma Nadia,聲音的創造者。

這個OM連接這個宇宙中的一切。因此,整個宇宙是因為這個聲音而活著。可以藉由唱OM音和聽OM音,來振動整個身體。它可以平衡所有元素。

OM有三個音節 A-U-M

聲音Aaa是振動身體最下半部。它平衡身體中的土和水元素。對應到海底輪與生殖輪。
聲音Uoo是振動身體的中心。它主要是振動身體中的火元素。對應到臍輪與心輪。
聲音Mmm是振動身體的上半部。它平衡身體中風和空元素。對應到喉輪與眉心輪。
OM(A-U-M)之後會停留一下,叫靜音(silence)。 對應到頂輪 。
因此,所有體內的元素和脈輪都因為唱誦而流動。


當我們開始唱OM的時後,我們會從A的嘴形開始 (嘴巴開的很大),慢慢變成U的形狀(嘴巴稍微縮小), 再變成M的形狀 (雙唇互碰),最後來到靜音(silence)。吐氣時是你的唱誦,將吐氣平均分成四段,三個音節的長度要儘量平均,再靜音,不要A特別長或M特別長。

聽起來好像很複雜,記不住也沒有關係,只要唱就可以了。就像我們知道很多喝牛奶的好處,如果你不喝牛奶,是沒有用的。所以就算你聽了很多,但沒有練習,也是沒有用的。(老師說的牛奶是印度現擠的新鮮牛奶, 不是我們說的化工牛奶喔!)

OM~OM~OM~

上週我們瞭解到五元素與身體之間的關係 (瑜伽療癒 001 Yoga Chikitsa),並知到在瑜伽體位法的練習上,其目的就是要藉由移動我們體內的五種元素,來達到平衡。呼吸法練習也是,今天的梵唱的練習也是相同的概念。

那我們是不是不須練習體位法、呼吸法,唱OM就好了呢?
體位法的練習是為了準備好身體,逐漸打開我們身體的肌肉與關節。使我們在進入呼吸法練習時,有助於氣的運行。梵唱則在更精微體的練習。所以藉由體位法的練習,讓身體變得更敏銳,當在練習其他兩項時,更容易事半功倍。

今天一樣我們要來介紹兩個體位法

根據瑜伽人體有四個面向,東、西、南、北。今天我們講西邊,其他三方位之後會介紹。( ps 所以要每堂都來上課喔!)

在瑜伽之中,西邊指的是我們身體背部這側,也是我們常說的陰面 、月亮面。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常常受傷的地方,都是這一面,手腕、手軸、肩膀、下背、腰 、大腿後側。在各地的按摩手法也大多是著重於背部的放鬆。今天介紹的兩個體位法就是作用於此


paśchimottānāsana 背部前曲伸展坐式、坐姿體前彎
paśchima = back, west 體的後側
uttāna = stretch out 伸展、擴張



jhulanāsana 搖擺和滾動式 


注意要點

*將雙腳腳板勾起 
*雙手十指互扣抱緊膝蓋,讓大腿靠近胸口
*前後滾動,滾上來時讓腳板踩到地上,往後滾時讓頸椎後側也按摩到
*如果背很緊無法滾動,大腿可以離開身體一些,用手幫忙推大腿,滾動身體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