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瑜伽療癒 004 Bija Mantra

20160728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 
by Prathap老師 (每週四晚上8:45-9:45)
in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

在尼姑媽瑜伽與哈達瑜伽中都有脈輪系統,兩者也都有種子梵音(Bija Mantra),種子梵音的意思“種子的聲音”,是一個單音節的聲音,根據理論,聲音會震動每一個脈輪。

在哈達瑜伽(印度哲學系統)中,第一脈輪(海底輪)種子梵音是 Lam,第四脈輪(心輪)種子梵音是 Yam,而在尼姑媽瑜伽之中(尼姑媽瑜伽其實也是從印度傳到西藏的),這兩者是相反的,第一脈輪(海底輪)種子梵音是 Yam,第四脈輪(心輪)種子梵音是 Lam。


其實在印度系統之下,一派哲學會說一種聲音,而另一派哲學會說另一種聲音,在印度,在印度瑜伽是非常複雜的,就像在中國,在不同地區所教授的氣功功夫太極,都會有自己的風格,在印度也是一樣的。

我們都知道哈達瑜伽,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 在哈達瑜伽之前,有一個 Nada yoga音流瑜伽,Nada 有兩個音節,NaDaNa意思是流動的東西,PranaApanaUdana...在字的尾端有 na,五種身上的(關於氣:瑜伽療癒 005 Vayu)。Na 也就是在動的意思,Nada 不只單單是聲音,也是震動流動共振,所以 Nada yoga 音流瑜伽也是振動的瑜伽。 Bija Mantra 種子梵音就是從古時後的 Nada yoga 音流瑜伽系統流傳下來的。

Nada yoga 音流瑜伽利用種子梵音來振動脈輪,哈達瑜伽用瑣印來啟動昆達尼尼能量,在 Nada yoga 音流瑜伽利用聲音來昆達尼尼能量,LamVamYam... 其實並不是重點,聲音是什麼不是重點,聲音本身才是重要的,你必須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聲音,可以振動你自己脈輪的聲音。

現我們要實際來解釋,聲音如何振動脈輪。

這是音叉,440赫茲的音叉,440赫茲意思是當音叉振動時,會產生440個音波。

(網路圖片)

這是兩個ㄧ模ㄧ樣440赫茲的音叉,兩個的 Mass 質量是相同的。當兩個ㄧ模ㄧ樣質量 440 赫茲的音叉在一起時,敲擊其一,另一會產生相同的音波。如果是兩個相同質量的酒杯,也會產生相同的聲音。所以每樣東西根據本身的質量不同,所發出來的振頻/聲音都是不同的,但如果是兩個ㄧ樣質量的東西,他們產生一模一樣的振頻/聲音。

實做
  1. 敲擊單個音叉
  2. 敲擊後用手握住音叉,因為質量被改變所以聲音也就結束了
  3. 現在放兩個相同質量的音叉,當敲擊單個時,因為是相同質量,所以另一個音叉也會產生相同的音頻
  4. 就算我們用手將原本敲擊的音叉停止,另一個相同質量的音叉還是會持續發出聲音現在兩個相同質量的音叉,但在其中一個音叉上加上一個重量,當敲擊時,因為質量改變了,所以另一個音叉就不會被震動



所以兩個相同質量的東西,會產生相同樣振頻/聲音,就算沒有敲擊另一個音叉,他也會發出聲音。在脈輪種子梵唱的背後是有這個理論為基礎。

重點是你必須找到可以振動你自己脈輪質量的聲音,所以當你找到你脈輪質量的聲音,然後用你自己的嘴巴唱出那個質量的聲音,兩個相同質量的振頻才能產生共振。所以你要找到自己每個脈輪的質量,然後去唱誦它來產生震動,所以 Lam 或 Vam 並不是重點,甚至你可以唱蕃茄~蕃茄~來產生共振你的脈輪。

但是音流瑜伽在很久以前就慢慢消失了,這是已經失傳已久的古老智慧,在過去瑜伽士,他們可以很輕易的找出他們健康上的問題,過去他們稱為 Tejas, Ojas, Prana 精氣神,他們可以找出自已的 Ojas,當他們唱誦如同他們自己的身體震動時,他們可以找出身體哪個地方是不健康的部份。所以瑜伽士他們會處於很深層的靜默中,聽見他們自己的心跳聲,呼吸的聲音,在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有不同的聲音,所以大家要了解,每個人聲音所可以共振的都是完全不同的,你的脈輪質量與我的脈輪質量是不會相同的,所以當處於深層的冥想,聽見自己脈輪的聲音後,他們會唱誦與身體質量相同的聲音。

有時候要直接解釋這些有些困難,如果直接的說如果你真的不能找到你自己身體質量的聲音,就算再多的唱誦也沒有用,所以也不能說不要練習昆達尼尼瑜伽,但我想要說的是,如果你能夠進入更深層的冥想之中時,你就可以找到自己脈輪質量的種子梵音,那這個種子梵音就會有他的功用。

如果今天的主題無法理解也沒有關係,也許之後有機會我們可以帶入一些昆達尼尼的介紹,也許大家可以理解的更多。

~~~

今天我們另一部分的介紹,要說的是腹式呼吸。等下會來到攤屍式,腹式呼吸是 svasa 呼吸方式的其中一種,藉由練習 svasa 的呼吸練習來放鬆頭腦,放鬆身體。當你吸氣時,讓腹部突起,吐氣時,腹部凹下。svasa 有各式不同的練習,但我們今天介紹的是腹式呼吸。


śavāsana 攤屍式 
śava = corpse 屍體


這個在攤屍式所練習的 swasa 腹式呼吸方式,它不單單只是將腹部凸起與凹下這樣而已,在吸氣與吐氣之間你必需是保持覺知的,這個腹式呼吸的練習的技巧,在各個瑜伽經典中有各式不同的名稱,no-mind breathing 無念的呼吸,因為他們認為藉由這樣呼吸的練習,可以停止我們的念頭,另一個很有名的名稱是 baby breathing 寶寶呼吸,當寶寶呼吸時,他們的腹部會自然的這樣起伏,不是只有在睡覺,在大多數的時間他們都是用腹部在呼吸的。

過去瑜伽士會藉由這樣的呼吸練習,來管理他們的情緒與思緒。所有情緒都來自於想法,從想法中我們產生情緒,不管是生氣快樂傷心...,所有的情緒都來自於你的想法,在你的腦中這些想法是一直流動著。舉例~現在我說:試者想像兩隻狗狗,這時候你的腦海中就會開始產生很多的念頭,所以想法它不是停滯的,是會一直流動的。就像你走在路上看到一隻狗狗,你經過狗狗,狗也與你擦身而過,但如果你停下來與那隻狗玩,那狗狗就會靠近你,與你玩一陣子。

就當我正在這裡分享的20分鐘內,你的腦中也是有許多的念頭也正在來來去去,也許你的爸爸,你的媽媽,你的男朋友...,所有的一切來,也離開,但你正在聽著我說話,你將覺知放在老師身上,所以這個時候你是沒有情緒的,但是當你去碰觸任何想法時,它就會變成情緒。

因為當你碰觸念頭時,你就將能量給予了那個念頭,那個念頭就會變成情緒。如果是快樂的念頭你去碰觸,你就把能量給予了那個的情緒,它就會反向的給予你相同的能量,而如果是傷心的念頭你去碰觸,它就變成傷心的情緒,所以當你給予那個想法關注,給予在那個想法能量,它就會成為情緒。

我們稱這樣的情緒為痛苦,在佛教中也提到,情緒是人類在眾多痛苦的一種。但實際現在並沒有發生什麼事在你身上,你是好好的在這,但是當想法突然出現,例如突然想起兩年前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你去碰觸時,它就會給予你情緒的反應,所以你就會產生痛苦。所有的痛苦,難過,折磨都來自於情緒,其實你本身並沒有發生任何事,只是因為你給予了那個念頭能量,而成為了你的情緒,才使你痛苦。所以當瑜伽士他們有強烈的情緒產生時,他們把注意力放到呼吸上,而不是在念頭上,所以可以停止情緒的產生。

什麼是情緒?情緒就是當你給予那個想法的能量。

所以瑜伽士將專注帶到呼吸,當專注力來到呼吸時,念頭將會停止。或是將眼神注意力放在鼻尖(鼻尖凝視法),這樣專注力的轉移,你將不會給予任何能量在你的念頭上。這也是稱這樣的呼吸方式為寶寶呼吸的原因,不單單只是說指寶寶用這樣的方式呼吸,是指寶寶他並不會去碰觸這些念頭,所有發生在寶寶周圍的一切,他們只會去經驗它,他們並不會去碰觸任何念頭。

並不是一定要在攤屍式躺著時你才可以練習,當你有任何情緒的問題時,你都可以試著這樣的呼吸練習,它會有所幫助的。所以當我們等等開始練習腹式呼吸,不單單只是身體上腹部的起伏的練習,將專注力來到你的呼吸上,不要去碰觸你任何的想法


附註: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擁有,分享請註明出處(轉貼請註明出處)http://izumiyoga.blogspot.tw

1 則留言:

  1. 440hz是錯誤的頻率,那是被希特勒時期改造的,目的是控制頭腦意識。正確的頻率應是432hz.

    回覆刪除